胜利股份股东润铠胜投资吃警示函 承诺增持1亿却无下文

2019-11-05 14: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5日讯 (记者 赵嘉伟)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网站近日公布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19〕54号)显示,山东胜利股份有限公司(胜利股份.000407.SZ)股东广州润铠胜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润铠胜”)因未能按期履行承诺以及未及时履行临时信息披露义务,被出具警示函。

  事涉“两宗罪”

  胜利股份于2018年2月14日披露的《关于公司大股东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显示,润铠胜承诺自公告日起12个月内拟增持不低于1亿元的胜利股份股票。但润铠胜并未能按期履行承诺。

  此外,润铠胜未能对所持胜利股份股票被冻结事项及时履行临时信息披露义务,未积极配合一致行动人的信息披露工作,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四十六条的相关规定。

  按照《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诺及履行》第六条规定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决定对润铠胜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承诺增持1亿成忽悠

  鲁网记者梳理获悉,润铠胜成立于2016年9月27日,为广东恒润互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3亿人民币,赖钦祥为法人代表、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广东恒润互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广东恒润华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3.85%。

  去年2月份,润铠胜委托公司披露了《关于公司大股东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公告中称因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计划从即日起12个月内,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协议受让或认购定增股份等方式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资金累计不低于1亿元,增持资金来源于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彼时,润铠胜持有胜利股份公司股份8207.5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33%。

  然而,因“增持计划所需资金未能及时到位”,润铠胜在这一年内并未实施增持。对此,在胜利股份2月26日披露的公告中显示,润铠胜“对未能在前期承诺期限内完成增持给上市公司及投资者带来的不便与不利影响深表歉意。”

  所持股份全部被冻结

  就在2月26日同天,胜利股份于发布公告称,接到润铠胜关于所持公司股份被冻结事项的函告。据悉,截止2月份润铠胜所持胜利股份股份被冻结8207.59万股,占胜利股份总股本的9.33%,占其所持胜利股份总数的100%;被轮候冻结股份8207.59万股,占胜利股份总股本的9.33%,占其持胜利股份股份总数的100%。

  润铠胜在胜利股份的“兴衰”

  胜利股份成立于1994年5月11日,注册资本8.8亿元,于1996年7月3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时,原控股股东为山东省胜利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胜利集团”)。彼时上市公司主要从事塑胶和贸易业务,后来开始多元化经营生物、农化业务等。

  入主上市公司十余年后,2017年3月份,胜利投资将其所持上市公司全部无限售流通股6192.55万股(占比7.04%)按照16元/股的价格转让给了润铠胜,获利9.9亿元。

  2017年3月18日,润铠胜通过协议受让方式成为胜利股份第二大股东。资本“大鳄”赖淦锋成为胜利股份实际控制人。

  2017年3月18日,润铠胜通过协议受让方式取得上市公司6192.55万股股份,成为胜利股份第二大股东。资本“大鳄”为润铠胜的实际控制人。他先后通过荟金2号、浙银1号在二级市场买入和上述协议受让的方式累计取得胜利股份1.34亿股股份的表决权,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5.26%,成为胜利股份实际控制人。

  但赖淦锋从成为胜利股份实际控制人,到失去第一大股东之位,不到两年时间。  

  2017年6月1日至2017年6月8日,润铠胜通过二级市场增持的方式新增胜利股份股份2015.04万股,截至2017年末,赖淦锋累计取得上市公司1.54亿股股份的表决权,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7.56%。

  但后因荟金2号、浙银1号已不再持有胜利股份股份,赖淦锋通过润铠胜持有上市公司表决权的股份下降至8207.59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下降至9.33%。

  此消彼长。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期间,胜利投资增持了上市公司股份1427.67万股,占胜利股份总股本的1.62%。

  在此次权益变动前,胜利投资持有上市公司股份7360.96万股,占总股本的8.36%,为胜利股份第二大股东。而在此番增持后,胜利投资持有上市公司8788.63万股,占上市总股本的9.99%,一举超过润铠胜,成为胜利股份第一大股东。

  截至2019年9月30日,山东胜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8788.63万股,持股比例9.99%,润铠胜为第二大股东,持股8207.59万股,持股比例9.33%。公司仍暂无实际控制人。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