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股票股指期权将迎扩容 市场风险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2019-11-12 10:04:00 来源:金融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2日讯 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正稳步进行。在中国证监会11月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改革重磅举措接连亮相:股票股指期权在时隔4年多后迎来新品种,备受期待的上市公司再融资规则修订进入征求意见阶段,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础性、纲领性文件出炉,新三板改革有了制度支持与指引。而在11月10日第十届财新峰会上,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证监会已制定并下发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大概3年到5年完成。

  近一段时间一系列改革动向彰显了管理层坚定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的决心。随着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市场关注点也从改革路线图聚焦到具体的政策上来。为此,本报特策划一组系列报道,围绕资本市场近期重点政策动向进行分析解读,敬请读者关注。

  时隔4年多,我国金融期权将再添新品种,衍生品市场进入发展新阶段。11月8日,证监会宣布正式启动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将按程序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上市沪深300ETF期权,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上市沪深300股指期权。随后,沪深交易所和中金所于当晚陆续发布公告对此作出回应。

  本次金融期权扩容,是继2010年4月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2015年2月上证50ETF期权上市,2015年4月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上市之后,境内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股票股指期权是管理股票现货投资的基础性风险管理工具。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乾认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市场参与者利用金融期权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日趋强烈。在当前推出股指期权,有助于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丰富避险工具,增强市场长期投资信心,改善市场生态结构,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本次试点扩容市场期待已久

  股指期权和股指期货作为场内市场的基础产品,互相配合共同形成完整的现代金融衍生品场内市场风险管理体系。本次扩容是近5年来场内股票股指期权首次增加标的,市场期待已久。

  作为我国首只ETF期权,上证50ETF期权于2015年2月9日上市,近5年来交易运行平稳,风控措施有效,市场定价合理,投资者参与理性,市场规模稳步增长,经济功能逐步发挥,在培育市场、培养人才、积累经验等方面为扩大试点打下了基础。

  上交所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证监会11月8日宣布正式启动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将按程序批准上交所上市沪深300ETF期权合约,标的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代码510300,以更好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的需求,充分发挥ETF期权经济功能,推动期现联动健康发展。

  8日,深交所也发布公告称,深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全面启动股票期权试点工作,确保平稳推出沪深300ETF期权,标的为嘉实沪深300ETF,代码159919。深交所当日就《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期权试点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据了解,深交所自2015年1月开展股票期权全真业务演练以来,得到市场各方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经过4年多的积累,已经具备开展期权交易的条件。目前,深交所已经完成股票期权业务规则起草和技术系统开发,业务、技术和市场准备已经就绪。

  中金所也表示,为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经证监会原则同意,中金所拟于近期开展沪深300股指期权上市交易。11月10日,中金所就沪深300股指期权合约及相关规则向社会征求意见。《沪深300股指期权合约》(征求意见稿)显示,合约标的物为沪深300指数,合约乘数为每点人民币100元,合约类型为看涨期权、看跌期权,最小变动单位为0.2点,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为上一交易日沪深300指数收盘价的±10%。

  投资者风险管理手段更加丰富

  沪深300股指期权和ETF期权的获批,有助于沪深两市投资者开展套期保值和风险对冲,有利于提高市场定价能力、提升市场流动性和稳定性。据了解,沪深300指数是中国A股市场的核心宽基指数,指数成分股市值约30万亿元,占全部A股市值约60%,跟踪沪深300指数的资产规模超过1500亿元,市场代表性强、覆盖面广、影响力大。

  韩乾认为,选择沪深300股指期权试点扩容是期权产品创新的合理路径,更有利于风险防范。他表示,从成熟市场经验看,股指期权的标的指数普遍由大盘蓝筹股为样本进行编制,具有较强的抗操纵性和防范内幕交易风险的能力。我国沪深300指数样本覆盖了沪深市场中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300只股票,其流通市值占全市场比重较高,成分股行业分布较为分散,拥有较强的抗操纵性,是股指期权的理想标的。

  事实上,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以来,运行平稳健康,功能逐步发挥,利用股指期货进行避险的理念被投资者逐步接受并运用,市场已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但从资本市场整体发展来看,单一股指期货产品还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

  分析人士认为,期权作为基础性的衍生产品,是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期权的推出并不改变市场基本面,但可进一步优化A股的运行环境,有利于预警并疏导系统性风险,且给予投资者更多的风险管理手段。

  对于投资者而言,股指期权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风险管理的工具,投资者可以使用期权来对其所持有的股票组合进行保险。投资者可以通过将不同时间期限、行权价格的期权组合使用,创造出多种交易策略来实现对冲风险、增强收益、优化投资组合等目的。而风险管理工具的丰富,有利于引导机构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为A股市场注入更多“活水”。

  券商及期货公司业务有望多元化

  沪深300股指期权和ETF期权的获批,不仅丰富了金融机构的投资策略,而且给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经纪业务增加了新的创收渠道。从上证50ETF期权的推出对50ETF的影响来看,金融衍生品推出将有助于做大基础产品规模,提高流动性和机构投资者占比。分析人士预计,本次两只沪深300ETF期权的推出,对各自标的也将有同样的促进作用。

  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不论从市场整体还是从投资者的角度看,股指期权的推出都具有重要意义。股指期权拥有简便易行的“保险”功能,使投资者在管理风险时不放弃获得收益的机会。股指期权可以帮助市场各方有效管理市场波动的风险,也为金融机构提升服务能力提供了更为灵活的基础性构件。

  “希望在股指期权获批之后,国内场内权益类期权产品体系建设的步伐能够有所加快,以更好地服务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和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董登新表示。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期权产品具有一定的杠杆,是相对复杂的衍生产品,个人投资者应理性参与期权市场,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根据自身判断审慎作出独立投资决定。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