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过“信批风波”和“换马甲风波” 大汉股份蓄能IPO

2019-11-12 19: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2日讯(见习记者黄钰淇)鲁网记者今天获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下文简称“山东监管局”)近日披露一则信息。大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汉股份.834353.OC)接受IPO上市辅导,辅导机构为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国信证券”),这意味着曾经历过“换马甲风波”和“信批风波”的新三板企业大汉股份正式开足马力闯关IPO。 

    

  信批违规遭监管 

  公开资料显示,大汉股份成立于2001年01月17日,注册地位于济南市章丘区,法定代表人为康与宙持股51.22%为大汉股份实际控制人,主营业务主要为生产塔式起重机和施工升降机,2015年11月13日登陆新三板挂牌交易,2017 年度、2018 年度大汉股份的塔机及升降机合并产销量排名行业前三,为中小塔机领域龙头企业。 

  在此次披露接受IPO上市辅导之前,除2018年10月底的一场“自律监管”风波之外,大汉股份并未受到外界太多关注。 

  2018年10月23日,大汉股份发布了一则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股转系统”)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决定的公告,引起了部分关注。 

    

  公告显示,2016 年 12 月大汉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康与宙违规占用公司资金 4000 万元,占挂牌公司 2015 年期末净资产的 10.77%;除此之外,大汉股份还分别在2016年12月12日与12月16日先后向康与宙控制的中康房地产提供3000万、5000万的质押担保,两笔担保共计挂牌公司 2015年未经审计净资产的 21.55%。尽管2017年,相关的资金占用已归还,承兑担保也已取消,但上述这些资金变化以及担保信息均未在发生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为此,股转系统决定对大汉股份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康与宙,公司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张茹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曾被质疑“换马甲” 

  记者整理资料时注意到,大汉股份原名为大汉建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今年10月10日,大汉股份发布了一则公告,称为适应建筑市场对智能化建设机械的需求,拟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发展智能化建机产品,更名为大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截至公告发布日,目前公司已经完成变更公司名称的工商变更登记,并取得济南市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核发的《营业执照》。 

  由于去年信批违规的“前科”在列,尽管去年大汉股份表示,信披违规处罚不会对其经营层面与财务方面造成影响,但改名之举仍然引起了媒体关注,并质疑这是一种“改头换面” 的行为。经济导报10月16日一篇题为《新三板公司再掀“更名潮”,小心!有些曾遭处罚的公司想换“马甲”》就涉及到了大汉股份。 

    

  半年报业绩亮眼 为IPO“蓄能” 

  尽管曾遭遇“自律监管”风波,改名也被媒体质疑,但大汉股份的半年报却相当亮眼。根据大汉股份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9.27亿元,同比增长174.94%;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21.81万元,同比增长232.01%;扣除非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354.47万元,同比上升271.92%。 

    

  值得一提的是,大汉股份在披露半年报的同日,它还披露了一则2019 年半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权益分派以大汉股份1.03亿股为基数,共计派发现金红利 7725万元,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派 7.5 元人民币现金。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