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旗鼓 青岛森麒麟再战IPO

2019-11-20 19: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0日讯(记者黄钰淇)11月19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了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青岛森麒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第一次IPO “受挫”之后,青岛森麒麟已经“整装待发”再次“出征”IPO。 

  曲折的“上市路” 

  青岛森麒麟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为58066.894万股,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6900万股股票,不涉及老股转让,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10.62%。 

  记者梳理后获悉,青岛森麒麟的IPO之路走的并不是很顺利。2017年1月青岛森麒麟便开始由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通证券”)进行上市辅导,备战IPO。经历了14个月的辅导,青岛森麒麟于2018年3月顺利“结业”。 

  2018年5月,青岛森麒麟IPO申请获得证监会受理,并且首次发布招股说明书。同年10月对IPO招股书更新预先披露。 

  然而,当青岛森麒麟上市流程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时,在2019年1月,证监会对森麒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申请做出终止审查的决定,关于终止审查的原因,证监会并没有说明。 

  2019年4月4日,“沉寂”了三个月的青岛森麒麟在青岛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辅导机构为依然为海通证券。随后在6月14日,青岛森麒麟再次发布招股说明书,拟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6900万股,募资总额12.09亿元。 

  轮胎制造企业中的“少数派” 

  记者了解到,青岛森麒麟是国际少数航空轮胎制造企业之一,为唯一同时具备产品设计、研发、制造及销售能力的中国民营企业。在航空轮胎领域,青岛森麒麟历经近7年的持续研发投入,掌握航空轮胎技术及产品开发能力,取得中国民航局CTSOA证书,MDA证书,并受中国民航局委托起草CTSO-C62e《航空轮胎》行业标准。 

  此外,青岛森麒麟产品“LANDSAIL”(路航)轮胎在芬兰2014-2016年Test World夏季轮胎测试中均为排名最高中国品牌,比肩国际知名品牌;其产品“DELINTE”(德林特)轮胎在2014-2016年美国超高性能轮胎市场占有率达2.5%,为唯一榜上有名的中国品牌。 

  招股说明书中披露,截至11月11日,秦龙直接持有青岛森麒麟46.98%的股份,并通过员工持股平台青岛森宝林、青岛森忠林、青岛森玲林、青岛森伟林控制8.6%股份,合计控制55.58%股份,为青岛森麒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记者发现,近年来青岛森麒麟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逐年上涨。2016-2018年,青岛森麒麟分别实现24.19亿元、36.17亿元、41.76亿元,三年间收入翻了近一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实现2.95亿元、3.79亿元、4.89亿元,三年间涨幅巨大。 

  此外,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9年上半年,青岛森麒麟实现营业收入22.4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达3.37亿元。 

  企查查数据显示,青岛森麒麟位于青岛即墨市,2007年成立,注册资本58066.894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秦龙。青岛森麒麟致力于绿色、高品质、高性能的高端半钢子午线轮胎及航空轮胎的研发与生产。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