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前:上周A股冲高回落 股指短期或承压

2019-11-25 13:21: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 上周A股冲高回落,周五加速下跌。股指起初上高与央行各类工具调降利率相关,而周五杀跌与外围消息严重反复及机构年末兑现争夺排名相关。周五市场特征相当明显,即牛股杀跌,凡近期强势的、没跌过的多半就是暴跌,反而是些冷门股抗跌,如钢铁、煤炭、基建等前期阴跌股。

  在杀跌品种中,年内最强势的部分医疗、科技品种杀跌最令人触目惊心。其他些牛股、“网红股”也出现下跌。

  可以预见,这是机构抱团筹码出现松动,如果联想到今年基金排名参照时点为11月末,那么市场一般就会猜测基金为争夺排名而大举抛售。

  本周股市可能较艰难。首先是外资流入或因A股纳入MSCI权重提升事件将暂告一个段落,这或诱发外资流入短线放缓甚至逆转。其次是本周是月末基金兑现结账最后一周。再有就是本周有个巨无霸邮储银行发行。有这么多压力,股指暂时承受些压力也很正常,投资者可能得重点提防机构重仓股。

  机构观点 

  源达:大盘快速跳水走势杀伤市场人气,防范高位机构抱团股补跌风险。今日两市指数上演了快速跳水走势,或是机构集中兑现利润所带来的补跌风险,目前来看,这种走势对市场的人气杀伤力极大,注意防范市场风险,特别是高位机构抱团股,无论是绩优白马股还是科技都要防范补跌风险。近期指数整体是震荡调整,红绿反复,不断磨人。年底,机构的结算锁定期已到,好多机构都会卖出股票锁定市值,一般情况下,机构会优先卖出高位股,这或是今日指数快速跳水的因素之一。但是,对于低位个股,资金还会进行布局,大家当前可将眼光转向低位的品种。另外,市场避险情绪也有所提升,加之消息面也有诸多不确定性,资金偏谨慎,于此,一方面也建议大家谨慎持仓,同时也提醒大家可适当关注避险属性较强的低位品种。操作上,还是建议持有耐心,谨慎仓位,切勿追涨,等待市场进一步明朗。

  和信投顾:沪指年线附近或酝酿反弹,逢低关注低估值补涨绩优股。周五早盘指数走的很灿烂,一度逼近半年线附近,可摔的也比较沉重。部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和核心科技股涨幅较大本身存在调整需求,但大幅重挫比较夸张,跌停杀伤力巨大。主力这么做诱多行情,打击了多头信心,灭了市场反弹的幻想。所以接下来止跌企稳首先要稳住指数,恢复人气。从盘面上看沪指年线附近支撑强度是可期的,如果周末没有重大利空出现,年线附近大概率酝酿反弹。对于后市,一些涨幅巨大获利盘积压过大的品种需要适当减仓,规避市场短期波动风险。临近年底,市场在经历一个阶段风险释放后,或酝酿新的机会,聪明资金会围绕年报业绩做文章,年报高送转也会受到一定的关注。就短期而言,操作策略上以防守为主,逢低关注低估值的补涨绩优股。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