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国并购市场主力

2019-12-10 15:39:00 来源:金融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0日讯 “民营企业需要更多关注实体经济领域的并购,合力形成民企高质量发展的方阵,在全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进程中,要不断激发民营经济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要赋予民营经济平等的市场经济地位。”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党组成员邱小平在12月8日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并购年会上表示。

  环顾中国并购行业,新的特点正在呈现——行业聚焦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全球化为并购重组带来新视野,并购参与者更多元,交易类型更丰富。此次中国并购年会从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着眼,纵贯并购行业链条,横连国内外产业趋势,观点激荡与行业思辨的话题设置,掀起对中国并购行业新一轮的憧憬与展望。

  曾经带领建行“大象转型”的中国建设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发表了题为《战略并购与风险防范》的演讲。王洪章强调了并购的“美丽和基因”,“通过并购可以促进企业进步,对战略结构的调整作用也非常大”。他指出,并购的产生取决于经济动因和战略动机,而银行类金融机构可以通过投资并购,拓展综合化经营平台,推进国际化转型发展。

  王洪章详细分析了交易前、交易中和交易后并购风险防范的不同方法和措施。他特别强调,要高度重视在交易后对并购标的进行有效整合,包括公司治理、经营管理层、业务结构、盈利模式等,从而保证业务各方面的稳定。

  王洪章还跟与会嘉宾分享了他作为“战略银行家”在并购方面的经验与启示。“大型银行在考虑并购的时候,要统筹战略和经营,两者缺一不可,不要为了并购而并购,要考虑能不能经营好、能不能经营下去。”

  中国并购公会创始会长王巍认为,当今,我们面临的是一个价值观冲突的逆全球化格  局,全球并购的方向也正在重新重组,对此,不能固执己见,要打开视野,重新来判断我们全球的并购未来到底怎么走。此外,并购者还要向下一代学习,要学会尊重文化、尊重环境、尊重未来。

  “并购特别有激情,我希望在新的科技冲击下重新再造并购的动力”,王巍说到,“并购造就非凡时代和非凡人物。在困难的时候利用我们的智慧和能力来帮助经济转型,通过并购的方式把落后的东西彻底淘汰,这就是并购的魅力”。

  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以物美集团收购麦德龙为案例发表主题演讲。他谈到:麦德龙此次转让控股股权并不是因为经营不善,相反它有非常充足的现金流。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全球布局的战略考虑并考虑到结合数字化,所以出让控股股权。在谈到物美为什么并购麦德龙时,张文中表示:零售企业的规模至关重要,只有做成有规模的企业才可以有更多的投入在食品安全方面,同时也利于消费的提档升级和提高企业的总体运营效率,有规模的企业也会有更多的资本投入和技术投入,使企业更有竞争力,更能够面向未来。

  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发表题为《国有企业集团混合所有制的路径和规则》的演讲。黄奇帆表示,多年来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对支持发展民营经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是不遗余力、坚定不移的,事实上民营经济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起着重大的推进作用。黄奇帆认为:对于中国非公经济发展而言,非公经济的步伐最重要的已经不在规模扩大上,不是把它扩大到60%、70%、80%、90%上,而是在结构上,要从债务结构和资产结构上把效益和质量搞上去。

  谈到混合所有制改革时,黄奇帆认为,混合所有制不能为混合而混合,混合一定是有目的的,第一种是为转制、为法人治理结构的现代化而搞混合所有制;第二种是为了资源优化配置,“一加一大于二”;第三种是引入战略投资者,把自己的困难甩掉,通过资产重组化解客观存在的困难;第四种是超常规的发展,追求乘势而上。

  据了解,本届并购年会由中国并购公会主办,中国工商银行主协办,亚太并购协会、中国金融博物馆、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尚融资本、中航信托协办,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宜信、合肥滨湖金融小镇、全球并购协作网支持。

  在年会前一天的并购公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经过并购公会理事会一致通过,中国工商银行成为并购公会第十二任轮值主席单位。在出席活动的领导们和并购公会顾问葛明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工商银行代表——中国工商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李峰从中国并购公会第十一任轮值主席、招商银行首席投资官赵驹手中接过轮值主席碑。

  赵驹回顾了近一年担任轮值主席以来所做的工作。展望2020,他表示,整个市场会变得更好更突出,作为金融机构,会继续为企业为大家提供金融方面的支持和解决方案,并与中介机构一起致力于推动中国并购市场的繁荣发展。

  李峰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工商银行作为并购公会第十二任轮值主席单位,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到并购事业的发展中,为并购赋能实体经济、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做出更大的努力。他还介绍了工商银行在成立35年特别是上市13年来在业务规模、盈利水平、科技创新、网络布局等领域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商行系投行在综合化金融服务上大有可为,工商银行也将通过打造的全链条并购场景体系,助力并购融资市场稳健发展。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