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错超40处! 山大地纬连续两次修改同一财务报表

2020-01-08 17: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8日讯(记者 王冰姿)今日,记者从上交所获悉,1月7日拟在科创板上市企业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大地纬”)回复科创板三轮问询。据悉,山大地纬在申请科创板IPO的过程中,连续两次对同一财务报表进行修改,一次在申报时,一次在本轮问询后,前后更正会计差错超40处。 

    

    

    

  软件开发业务存货清零 

  根据回复显示,山大地纬修改的财务报表分别涉及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修改项目包括应收账款、存货、预收款项、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等,其中软件开发业务方面2016年存货申报前为317.89万元,申报时为413.64万元,本次更正后变为0元,同时,2017年、2018年、2019年上半年更正后的存货数据都已经清零。 

  鲁网记者注意到,山大地纬在申报IPO时频繁调整软件开发业务收入确认方法是导致其财务会计差错的主要原因。山大地纬对软件开发业务收入确认中相关方法进行调整,首先对完工进度的确定依据进行调整,在满足完工百分比确认收入的条件下,调整后,根据累计实际发生的成本占预计总成本的比例确定,其中累计实际发生的成本是指形成项目完工进度的所耗用的总成本,包括人工成本、外部采购成本等,预计总成本是根据项目预算估计的项目总成本。 

  其次是对于业务收入确认依据的调整,原收入确认方法在项目完工进度的基础上,需要取得经客户签章认可的工作量确认单或验收报告(客户方认可的完工进度),并据此作为确认收入的依据。调整后直接以完工百分比确认收入,所取得的经客户确认的外部证据作为确认收入的佐证。 

  为上科创板,财务报表“修修补补”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在申报科创板前,山大地纬就已进行了一系列的财报更正。2019年6月13日,山东证监局网站披露了《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之辅导工作总结报告》,宣告经过近6年的辅导,山大地纬终于“毕业”。 

  之后的6月17日,山大地纬一口气发布多条更正公告,主要包括2016年、2017年和2018的半年度、年度报告等共17条。2019年9月20日,山大地纬向上交所提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被受理,公司股票继续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暂停转让。9月26日,山大地纬又对财务数据进行了大范围的更正。此次更正包括2018年半年度报告、2018年年度报告、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等共计12条公告。 

  这些调整之后,2019年12月5日和12月12日,山大地纬又分别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更正公告)、2017年年度报告(更正公告)、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更正公告)、2018年半年度报告(更正公告)等25条以及2016年度报告(更正公告)等4条。从拟A股IPO至今,山大地纬对其财务报表“修修补补”,公司的信息披露质量令人担忧。 

  曾违规享受税收优惠 前董事长贪污入刑 

  据中国法院网消息,山大地纬前董事长王海洋在2008年的审计中,被发现挪用公款650万元帮助他人注册公司,法院以贪污罪和挪用公款罪判处王海洋有期徒刑6年,没收个人财产30万元。  

  记者了解到,1992年9月23日,山大地纬与香港华鲁签订《合资经营山东地纬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合同》,双方约定共同出资10万美元设立中外合资企业地纬有限(山大地纬前身),其中:山大地纬出资7.50万美元,香港华鲁出资2.50万美元。2003年,香港华鲁将持有的25%的地纬有限股权转让给王海洋。公司外方股东抽回出资,实质上不再属于中外合资企业,但却享受了中外合资企业的税收优惠。针对上述事项,2009年河北省保定检察院对王海洋提起公诉。公司于2014年2月11日补缴了1992年、1993年和1997年依据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被减免的税款,共102391.56元及滞纳金495710.16元。 

  公开资料显示,山大地纬成立于1992年,专注于电子政务、智能用电和医保医疗等领域信息化的建设服务商,构建了智慧政务、智能用电及智慧医保医疗三大业务板块,为政府部门、国家电网、医疗机构等客户提供行业应用软件开发、系统集成以及运营维护服务等整体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