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重点查处六类信披违规 江泉实业被“点名”

2020-01-14 18: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记者 曹汉)日前,上交所通报了2019年沪市上市公司信披违规处理情况。上交所表示,针对信披违规行为,2019年共发出公开谴责40单,通报批评103单,监管关注决定106单,同比分别增加25%63%33%。纪律处分与监管关注共涉及110家上市公司,533名董监高,39名中介机构人员。

  重点查处六类违法违规行为

  记者了解到,上交所在2019年重点查处了“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占上市公司利益”、“‘三高类’重组后业绩承诺未履行”、“增持承诺未履行”、“未按计划执行股份回购”、“年报财务造假、未按期披露等违规”、“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在内的六类违法违规行为。

  上交所表示,2019年全年处理重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案例22单,涉及公开谴责、公开认定案件13单,同比分别增加120%333%

  针对“三高类”(高溢价、高商誉、高业绩承诺)重组后承诺未履行的行为。上交所在2019年集中查处相关违规案件,积极维护并购重组市场生态。全年处置相关案件13单,相关市场参与主体143人次。

  另外,为规范相关主体承诺行为,防止内部人通过“忽悠式”增持计划拉抬股价,上交所2019年已处理大股东违规案件12单,董监高违规案件5单。

  股份回购细则发布实施后,九成以上公司已完成回购承诺,但少数公司回购期届满却“爽约”离场。为惩治失信行为,监督公司信守承诺,上交所对10余家上市公司未履行回购计划的违规案件及时启动处理,对个别恶性案件给予公开谴责。

  2019年以来,上交所处理年报财务造假、未按期披露等违规违规案件14单,同比增加133%,其中公开谴责10单,涉及责任人141人次。

  此外,为督促中介机构严格履行“看门人”职责,今年以来,上交所处理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类案件13单,涉及财务顾问、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4家,相关主办人员39人,同比分别增加33.33%387.5%

  江泉实业前控股股东的“忽悠式”增持计划

  记者发现,上交所此次在公告中“点名”山东江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江泉实业.600212.sh)的增持承诺未履行行为。

  https://ss2.bdstatic.com/70cFvnSh_Q1YnxGkpoWK1HF6hhy/it/u=442854802,2083447396&fm=26&gp=0.jpg 

  此前在201989日,上交所公开谴责江泉实业前控股股东深圳市大生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大生农业”)发布高额增持计划,承诺期届满一股未增。

  记者梳理后获悉,2017127日,江泉实业发布公告称,大生农业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在6在个月内增持金额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股份。

  随后数月内,增持计划期限被顺延两次,期间,江泉实业多次发布增持计划进展公告显示,大生农业均未实际实施增持。2018915日,江泉实业发布增持计划实施结果公告称,截至到期日,大生农业未实施本次增持计划。

  江泉实业披露,未实施增持计划的主要原因系大生农业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后续也将不再继续实施本次增持计划。

  记者了解到,20184-7月大生农业主要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客观上导致其无法实施增持计划,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也先后被多轮冻结。

  然而,江泉实业在几次增持计划进展公告中均未提及因控股股东资金冻结而可能无法完成增持计划的风险,也未及时披露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被冻结的事项。直至20187月,公司在披露原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的公告后,才在增持计划进展公告中首次披露了这些风险。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被公告谴责后不久,1017日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大生农业持有江泉实业65667070股(总股本12.83%)的股票进行公开拍卖。随后,深圳景宏益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景宏益诚”)通过竞买以4.57亿元应价胜出。

  变更后,景宏益诚成为江泉实业的控股股东,江泉实业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徐益明。大生农业持有的减少至2736128股,占总股本的0.53%

  企查查资料显示,景宏益诚成立于2019920日,主要业务为电力产品、设备的研发、设计、销售、经营进出口以及电力技术咨询、投资咨询、企业管理咨询等,自设立以来尚未开展实际经营活动。

  近年来,江泉实业的营收、利润均有所双降。江泉实业2016年、2017年、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实现2.62亿元、2.52亿元、2.4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4455.11万元、1258.52万元、-1.72亿元。

  江泉实业成立于1992年,于1999年发行上市,是一家以建筑陶瓷为主的综合性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水晶砖、亚光砖、仿古砖、玻化砖、抛光砖等,公司同时还涉及到热电业、钢铁业、食品业、房地产业、酒店业、木业、物流等领域业务。

责任编辑:曹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