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家电集团迎来新掌门 80后总裁曾创营收新高

2020-03-06 15: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6日讯(记者 黄钰淇 实习记者 战新月)今日,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信家电.000921.SZ)发布公告称,召开2020年董事会第一次临时会议,宣布海信家电总裁不再由董事长汤业国兼任,聘任段跃斌为海信家电总裁,任期至第十届董事会届满;并且段跃斌已被提名为海信家电第十届董事会的执行董事,且其委任须待股东于股东大会上批准;及王云利已辞任海信家电执行董事及副总裁职务。

  据公告显示,段跃斌出生于1981年,工学学士,是历任海信(北京)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海信容声(扬州)冰箱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20147月至20161月任海信(山东)冰箱有限公司制造中心副总经理。20161月至20171月任海信(山东)冰箱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20171月至20186月任海信(山东)冰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87月至20191月任海信(山东)冰箱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20191月至今任海信(山东)冰箱有限公司总经理。

  记者调查后发现,在2018年,家电行业大气候整体低迷的情况下,段跃斌在初上任时,就将高端产品定义为海信家电的下一个增量市场,先后推出了海信“食神”冰箱、全球唯一一机三筒“大师”洗衣机、容声“WILL”养鲜冰箱等一系列高端产品。他因出身于技术领域,对产品水平有着近乎极致的苛求,而这些“极致苛求”也换来了市场良好的反应。在他接管冰洗产业第一年,他就带领海信家电旗下冰洗产业实现了优异的成绩,在2018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61亿,同比大幅增长且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结构的优化也带来毛利率与利润的大幅提升。2019年,其坚定的产品领先战略,继续推动冰洗产业稳步向前,市场份额持续攀升。

  据记者了解,因在冰洗产业获得的优异成绩,2020年刚开始,海信家电集团便给予这位年轻高管加了更大的担子。一方面,充分说明了海信家电董事会对段跃斌操盘冰洗产业策略的认同。一方面,这也是一次勇敢的尝试,是海信家电集团勇于拥抱新潮流、大胆启用有能力的年轻干部的思维转变。在新的市场格局下,竞争的优劣势已经不在于经验,而在于不断创新的思维模式,与快速适应变化的能力。而从段跃斌操盘冰洗产业的种种表现看,这些恰恰是其最大的优势。

  而作为海信家电集团的新任总裁,段跃斌表示,2019年,海信家电的冰洗产业虽然有一定提升,但距离行业领先还有很大差距,这就是巨大的空间。同时,家用空调经历了两年行业价格战的洗礼,市场终究会回到产品品质导向的正确轨道。海信家电在空调行业多年的积累与蛰伏,可能将在这个时期迎来爆发。此外,在厨电产业方面,在海信家电坚持技术和产品持续创新的基础上,依附海信集团的协同效应,海信家电在产品能力上得到了飞速提升,未来将在厨卫市场有更大的作为。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