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收购华大农业80%股权 梅永红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2020-03-12 09: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2日讯(记者 陈心如)11日晚间,碧桂园集团通过官方微信宣布,本月9日,旗下全资子公司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碧桂园农业”)以3亿元对价收购华大基因农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大农业”)80%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据悉,并购完成后,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梅永红出任华大农业董事长兼总经理。

  2018年5月,起家于房地产行业的碧桂园集团正式进军现代农业,成立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据此前报道,碧桂园农业布局农业全产业链条,致力于成为现代农业系统方案的提供者和服务者。“碧桂园农业不是简单地做耕耙播收,不是对农民和农业企业做简单的替代,而是想做高科技农业。”谈及此次收购,梅永红如实说。在他看来,科技是碧桂园农业做好、做强的必然选择。

  资料显示,华大农业总部位于深圳,业务范围涵盖动植物新品种培育、农业种植、农产品深加工以及微生态研究与应用等领域,掌握专利199件,刊发SCI文章66篇,并建立了“农业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基因组学农业部重点实验室”,以及多个省市级重点实验室,主持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53个。

  其实,碧桂园与华大农业的缘分由来已久,早在2018年10月,就曾传出碧桂园有意收购华大农业,之后虚虚实实没了下文。如今终于官宣,有业内分析人士将其称为是“中国农业领域一次非常有特点和规模的并购”。

  而这场中国现代农业领域的重大并购背后,不得不提及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梅永红,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他的这一头衔首次公开出现。据公开报道,梅永红曾任华大集团董事、华大集团执行副总裁、深圳国家基因库主任、华大农业集团董事长,分管华大农业,而在更早之前,梅永红梅永红曾在农业、科技两部委工作长达23年,后出任山东省济宁市市长等职。

  虽然就此次收购的细节,碧桂园在官方微信中并未透露,但并购完成后,梅永红将出任华大农业董事长兼总经理,碧桂园具备庞大的市场优势和产业优势,再结合华大农业的科技优势和研发积累,不禁让人对碧桂园未来的农业版图有了更多想象。

  另鲁网记者通过天眼查信息发现,目前,华大基因农业董事会成员已变更为6位,其中,梅永红为董事长,华大集团董事长汪建为副董事长,华大基因动植物方向研究科学家赵山岑担任董事。此外,碧桂园农业副总裁刘石、碧桂园农业法定代表人梁裕尤、碧桂园集团资本市场部总经理王晶雪也担任华大基因农业董事、监事等职。

责任编辑: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