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豆纤饼寻来的商机 泰祥集团逆境突围,2月份出口同比增长50%

2020-04-13 09:2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3日讯 作为一家以农副渔产品为原料进行精深加工的企业,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形势下,泰祥集团一季度实现出口值4000万美元,其中2月份出口同比增长50%。

  “在泰祥眼里,通过创新研制更多低价格高价值的产品,完全可以在疫情中化危为机。”4月9日,泰祥集团董事长于建洋拿着一块豆纤饼对记者说,去年他跑遍了威海大大小小做豆腐的地方,发现威海一天产生100多吨豆渣,但大部分都把豆渣做了废料,一公斤才5分钱。然而,貌似无用的豆渣在日本却是颇受欢迎的膳食纤维,每公斤可以卖到20元,是国内的400倍。发现商机后,泰祥立即进行相关产品——豆纤饼的研制。目前,其已成为泰祥的主打出口产品。

  疫情之下,人们对食品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春节后,泰祥创新无接触生产模式,除早已实行的食品生产消毒要求之外,还对每一个流通环节参与者特别是货运人员进行全身消毒。

  “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将全场700多个摄像头全部开放,客户可以在网上看到泰祥生产车间的每一个角落。”泰祥集团财务总监冯乔介绍,下一步他们打算在每一个产品包装上都打上二维码,让消费者通过扫码实时看到泰祥的生产车间。

  经过贸易摩擦和此番疫情,泰祥意识到,只做外贸,抵御风险的能力势必较弱。坚持内销、外贸两条腿走路,才能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尤其在国际经济规则面临重构的当下。

  近年来,泰祥一直致力于“三同食品”的内销。所谓“三同”,就是出口企业在同一生产线、按相同的标准生产内销和外销产品,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同线同标同质”。

  去年底,泰祥和一家日本公司签约成立了跨国研发中心,聘请46名营养师针对国内“三高”人群和亚健康人群研发系列营养套餐,主打低糖组合概念,将原本单一售卖的原材料做成一组半成品,每餐可以保证500卡的热量,同时采用既不影响甜度口感又不会被人体所吸收的罗汉糖作为原料,适合糖尿病人群体。疫情发生以来,套餐在国内销售增长达20%,不久前已和一家国际知名连锁超市达成合作意向。

  借助外部平台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泰祥积极建立自己的销售渠道。

  泰祥生产的鲅鱼水饺,2013年便注册成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泰祥出口的主力产品之一,却一度在国内社区售卖中遇到了阻力。“我之前和社区团购企业的负责人联系,人家都嫌我们的价格贵,不搭理我们。”泰祥销售总经理席永进回忆道。今年以来,泰祥加大品牌宣传力度。每天都有线上直播,尤其是做了6场“网红进车间”大型直播活动。疫情发生后,泰祥向湖北捐赠30吨水饺,向省内社区捐赠了10吨,极大提高了品牌知名度。记者在泰祥淘宝店看到,不少网友留言询问店内售卖的是不是捐赠山东医疗队的水饺。最近,上述社区团购企业主动联系到了泰祥,寻求合作。席永进认为,这与疫情使得国人越来越崇尚高品质营养食品也不无关系。

  谈及公司业绩逆市上扬的根本原因,于建洋认为是创新。“创新能让我们化危为机,没有创新就没有泰祥。”

  在泰祥,每一个人都有创新、创意的量化考核,实行末位淘汰。

责任编辑: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