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医疗!鲁泰A拟增营非医用口罩、防护服等

2020-04-15 08: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5日讯(记者 刘辉)疫情以来,市场需求暴涨,防疫物资成紧俏资源,与之相关的医疗行业成为今年最火的风口之一。今日,鲁泰A(000726.SH发布公告称,公司新章程增加经营范围,增加内容为: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销售;非医用口罩、防护服的生产、销售。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近9万家企业新增转产投身医疗,而山东目前口罩和呼吸防护相关企业超9000家,今年2月1日-4月13日新增超2600家(与去年同期比较,增速高达1162.14%)。 

  一个月内,鲁泰A的动作很频繁,或将跟着“潮流”转型掘金医疗。 

  14亿鲁泰转债用于新项目建设 

  鲁泰纺织是全球生产规模最大的衬衫面料生产企业,是优衣库、OLYMP服饰、PVH公司(下属服装品牌包括 Calvin Klein、Tommy Hilfiger 等)等全球众多知名服装品牌的战略合作伙伴,但实际上,鲁泰A的转型迹象早在去年5月就已初见端倪。 

  相关公告显示,早在2019年5月2日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及2019年9月16日召开的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一份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方案。近半年过去,至2020年3月4日,鲁泰A关于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 

  2020年4月7日,鲁泰A披露《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称发行人民币14亿元鲁泰转债,每张面值为人民币100元,共计1,400万张,按面值发行。本次募集资金的主要用途,除补充流动资金外,鲁泰表示将用于功能性面料智慧生态园区(一期)高档印染面料生产线的新项目建设。 

  鲁泰A称,随着内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该公司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从外部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闲暇时间的增加,消费者对于休闲类、运动类服装的需求不断增加,根据穿着场景的不同,对于服装的功能性也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从内部看,一方面,鲁泰A现有面料产能已基本饱和,有必要进一步扩大产能;另一方面,鲁泰A现有产品主要应用于衬衫品类,其他服装品类涉及不多;用于衬衫品类的产品中,正装、商务风格的面料占比高,休闲风格的面料占比少;以棉为主的天然纤维作为原材 料的面料占比高,以功能性、差异化纤维作为原材料的面料占比少。产品结构单一,不足以适应未来服装消费趋势的变化,不足以满足下游品牌客户的需求,是制约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    

  辞职、转让、收购...一月内现频繁操作 

  除发行转债外,鲁泰A还在近一个月内进行了其他“频繁”的操作。今年3月4日,鲁泰A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吕永晨的书面辞职报告,吕永晨因个人原因提出辞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职务,辞职后其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截至3月3日,吕永晨直接持有公司股份33750股曾任公司国际业务部经理以及鲁泰A下属公司鲁丰公司副总经理等职。 

  仅三天后,鲁泰A再发公告,称对荣昌生物的部分出资额进行转让,转让方包括CRF Investment Holdings Company Limited上海檀英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在内的8家公司,转让价格折合人民币总计为1.42亿。公开资料显示,荣昌生物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医药产品、诊断试剂产品等,去年净资产-1.43亿元,净利润-3.90亿元。在外界看来,鲁泰A此番操作是甩出去了一块烫手的“山芋”。 

  据统计,2019年我国大健康市场总规模达到12万亿以上,并于2022年增长至17万亿,行业发展空间巨大,据企查查公布的今年一季度全球范围内VC/PE市场融资事件中,医疗健康行业占比17.32%,共计333起,融资金额超千亿级人民币。其中,山东第一季度一共发生了5起医疗健康行业的投融资事件,最高获融资金额超1亿元美元。受到资本的如此追捧,与此同时,必然有众多企业从中发现商机,另一组数据显示,山东目前口罩和呼吸防护相关企业超9000家,今年2月1日-4月13日新增超2600家(与去年同期比较,增速高达1162.14%)。 

  鲁泰A的转型战略暂时不得而知,但就在鲁泰A披露转债说明书的同日,4月7日,公司宣布与山东中康国创先进印染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股东泰安民意节能设备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司拟收购其持有的中康国创2%的股权,对泰安民意节能的支付对价为 0 元。股权转让完成后,对中康国创200万元的出资义务将由鲁泰A承担。中康国创则主营先进印染技术与装备的研发、知识产权经营等。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