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一季度新增9家新三板挂牌公司 1家上市公司

2020-04-16 15: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6日讯(记者 黄钰淇)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一季度,山东辖区(不含青岛)资本市场运行平稳,173家上市公司已全部复工复产。除此之外,山东省第一季度还新增拟上市辅导企业6家;1家企业通过证监会发审会审核;1家企业在创业板上市;9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市场主体较早实现了复工复产。经过连续调度,3月初,山东辖区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就已经实现了复工复产,到一季度末,173家上市公司全部复工复产。上市公司在全省各类企业中较早复工复产,对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稳定经济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另外,在疫情期间,证券期货机构通过线上方式,保持服务不间断,较好地满足了投资者业务办理需求。到3月23日,山东辖区所有证券期货机构均已恢复现场业务办理。

  此外,山东省企业上市挂牌融资活动也在常态化推进。疫情期间,山东证监局正常推进辖区企业上市辅导备案工作,及时启用辅导监管信息系统,线上受理企业辅导备案申请。同时,为推动新三板改革落地,还及时启动了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并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备案工作。一季度,山东辖区新增拟上市辅导企业6家;1家企业通过证监会发审会审核(美瑞新材.834779);1家企业在创业板上市(东岳硅材.300821.SZ);9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同时,山东省证券期货交易秩序良好。疫情发生前,山东辖区投资者证券交易已经以非现场交易为主,通过互联网渠道进行的证券交易超过95%,还保留了电话委托下单的服务方式。总体看,投资者交易需求受疫情影响不大。一季度,山东辖区证券期货市场交易较为活跃,证券交易额合计3.38万亿,同比增长33.44%;期货交易额合计2.43万亿,同比增长9.74%。

  山东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兆兵表示,目前资本市场风险相对较为平稳。这几年,按照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山东一手抓监测预防,一手抓化解处置,山东辖区资本市场重点领域风险化解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一季度末,山东辖区高比例股票质押上市公司数量较高峰期已经下降了近2/3。另外,证券期货机构的主要风险控制指标持续优于监管标准,经营较为稳健。这些都为山东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增添了信心和底气。

责任编辑: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