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保住了!*ST金泰今日摘星停牌一天

2020-04-30 11: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0日讯 今天山东金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金泰.600385.SH)于上交所发布停盘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2020年4月22日,*ST金泰向上交所提交了对其股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2020年4月28日,上交所同意撤销对*ST金泰股票实施的退市风险警示,并对*ST金泰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因此,据相关规定,*ST金泰于4月29日停盘一天,复牌后股票简称从“*ST金泰”变更为“ST金泰”,正式摘星。

  据了解,*ST金泰自2017年起,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且2018年的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由于连年的亏本以及较低的收入,*ST金泰被实施退市风险预警,股票简称于4月26日起“披星戴帽”。

  *ST金泰漫长的自保之旅

  2019年2月,还未披星戴帽*ST金泰发布公告,拟采用现金方式收购福建麦凯智造婴童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麦凯智造”)51%股权。但由于双方就交易的核心要素迟迟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经过论证,双方认为若继续推进本次重组无法达到预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于同年8月9日*ST金泰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这次失败后,2019年11月9日,*ST金泰开启了第二次尝试——收购济南金达药化有限公司(简称“金达药化”)。当天,*ST金泰一口气发布近30条公告,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关联方新恒基投资持有的金达药化100%股权,交易价格为8000万元,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不构成重组上市。

  当时*ST金泰刚披露三季报不久,前三季度*ST金泰营业收入仅为332.6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7.51万元。而根据审计报告,金达药化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115.57万元,净利润达1038.04万元。据计算,若完成财务并表,*ST金泰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将变为5448.17万元,上升1538.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变为180.53万元,上涨121.05%。

  不过*ST金泰的动作也引来了上交所的质询,收到了上交所发出的21条“灵魂发问”,“请公司结合自身及标的资产的经营和财务状况,以及未来的战略规划,说明本次收购的目的,是否为年末“保壳”的“突击”交易安排。”“本次交易对价为8000万元,支付方式为现金,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公司2019年三季报显示,货币资金为1.53亿元,本次收购资金占公司货币资金余额的52%,同时公司存在长期拖欠大额职工薪酬、税费和社保滞纳金等情形。现金对价合理吗?”

  拖了半个多月后,*ST金泰分别给出答案:“公司本次收购医药资产,系公司根据国家政策导向和证券市场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结合市场行情、自身发展历史以及现有资金规模限制,将回归医药制造业定为公司的未来战略规划,不属于突击交易安排。”“山东金泰拥有的货币资金能够支付交易对价,交易双方综合考虑金泰国际资金分红程序以及股权交割时间等因素,约定分两次支付交易对价,支付安排及途径合法合规,具有合理性和可行性。”

  “壳”是保住了 但以后呢?

  成功收购金达药化、应对过上交所的问询后。2020年4月22日,*ST金泰给出了其2019年年报。合并金达药化的报表后,*ST金泰2019年营收达7191.12万元,归母净利润达312.57万元,在数据上看,*ST金泰的“壳”总算是保住了。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ST金泰可谓是A股“保壳”队伍中的“常客”了。

  从东方财富网给出的历史更名数据看,*ST金泰从上市起,就一直处于保壳、保壳、再保壳的状态。公司在实控人推进下进行了多次跨界转型,但“成功率”都不高。

  *ST金泰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原主要经营少量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以及房屋出租业务,业务收入规模较小,导致上市公司 2017 年、2018 年连续亏损。为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增强自身盈利能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东利益,报告期内,公司实施了以现金收购金达药化 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金达药化完成工商变更手续,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根据会计准则,金达药化 2019 年度全年财务数据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医药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

  企查查资料显示,目前*ST金泰的10家子公司中处于吊销状态的有5家,注销状态的1家。全资控股子公司为中云数字有限公司战略方向为大数据和云服务业务;济南金泰管理运营有限公司主打商业运营管理、企业管理咨询、企业营销策划;济南金达药化有限公司经营方向为制造、自销原料药、医药中间体、进出口业务、医药技术咨询、转让等。

  2019年,*ST金泰完成了“披星戴帽”“并购公司保壳”“转换经营方向”等一系列动作,大致算度过难关。那么在2020年,重新出发的*ST金泰又会迎来什么样的变数呢?(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