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股份完成辅导再战IPO 曾因发布违法广告被罚22万

2020-06-03 17: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日讯(记者 徐英淦 实习记者 于雅雯)2日,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发证券”)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简称“山东监管局”)披露了关于威海百合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百合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之辅导工作总结报告。 

  报告称,广发证券作为百合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机构,于2020年2月5日向山东监管局报送了辅导备案申请材料并获得受理,受理后对百合股份展开了辅导工作。截至2020年6月2日,广发证券称表示已按计划如期完成了对百合股份的辅导工作,具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基本条件,适合发行上市。   

  资料显示,百合股份成立于2005年,法定代表人、实际控股人为刘新力,是一家专业从事营养保健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公司目前拥有“百合康”、“福仔”、“鸿洋神”三大自主品牌,分别针对家庭、婴幼儿、高端人士等不同类型的消费群体,未来还将加强婴幼儿辅助食品、运动营养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系列产品的开发力度,形成品类齐全、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的产品结构。 

  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接受辅导的人员包括百合股份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百合股份5%以上(含5%)股份的股东。百合股份现任董事9名:刘新力、王文通、刘禄增、葛永乐、王丽娜、刘旭东、计永胜、刘元锁、周晓丽;监事3名:刘兆民、姚建伟、刘海涛;高级管理人员5名:刘新力、王文通、王丽娜、葛永乐、孙同波;其他持股5%以上股东广发信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授权代表。在辅导过程中,辅导小组对百合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新力、财务总监葛永乐、董事会秘书孙同波进行了重点辅导。 

  从财务上看,2018年百合股份的营业收入为5.0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89%,增长速度较快;净利润为7462.96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0.13%,实现营收与净利润双增长。 

  记者了解到,这已经是百合股份第二次接受上市辅导了,上一次的上市辅导工作长达近四年。据悉,在2015年5月15日,山东监管局受理广发证券报送的辅导备案申请材料,受理后广发证券便对百合股份展开了辅导工作。最终于2019年的5月29日,百合股份完成上市辅导并开启冲关IPO之路,10月25日宣布终止审查。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百合生物曾多次被曝出曾因违规被处罚,甚至发生在上市辅导期内。记者梳理后获悉:2017年4月,百合股份被曝出其生产的保健食品(壳聚糖牡蛎片)不合格,被威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没收违法所得1.62万元、罚款29.16万元、罚没款共计30.78万元;2018年6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相关监管人员与专家组成飞行检查组,对百合股份进货查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飞行检查,抽查发现,百合股份在过程控制方面、记录管理方面和检验方面均存在问题;2018年11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关于发布12家食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警示函的通告》,对百合股份存在的问题予以通报并要求整改。 

  其中,2019年5月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2019年第一批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件。在此次公布的30起虚假违法广告案件中,百合股份因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未经审查的含有介绍疾病预防和治疗功效等内容的保健食品广告,违反了《广告法》,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22万元。而今年1月,百合生物又因为申报不实的违规行为被黄岛海关处以6000元的罚款。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