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安顾集团战略投资泰山保险 山东省属一级企业混改再迎重大进展

2020-06-09 15:5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9日讯 6月8日,德国安顾集团股份公司(下称“安顾集团”)正式宣布与泰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山保险”)及各方股东分别签订正式的增资协议及股东协议,战略入股泰山保险,标志着山东省属一级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再迎重大突破,同时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属企业引入外资的重要成果。本次交易,安顾集团通过其保险子公司斥资8.82亿元人民币,将持有泰山保险24.9%的股权。

  安顾集团隶属世界500强企业、全球领先的再保险商和风险运营商慕尼黑再保险集团,目前以欧洲和亚洲为重点,业务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2019年保费规模达190亿欧元(约1500亿人民币)。据介绍,安顾集团与山东有良好合作基础,2013年就与山东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了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成为首家总部设在山东的全国性寿险法人机构。本次借由战略投资泰山保险,安顾集团得以进入中国财产险市场,形成对现有在华人身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有益补充。

  泰山保险是首家注册地在山东的全国性保险法人机构,2019年实现保费收入22.7亿元,同比增长31%;实现利润总额1651万元,同比增长124%;今年1-5月份,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不利影响下,实现保费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17.4%,经营实现逆势增长。

  当前,山东正按照“三优三不”原则,对充分竞争领域省属企业,鼓励拿出“优质资产、优质企业、优质资源”,对非公资本“不设准入门槛、不设比例限制、不设行业限制”,推动省属一级企业实施混改,尤其是引导企业“靓女先嫁”,围绕做强主业,引入具有技术、市场、管理、资本等优势的战投。“泰山保险打响了今年省属一级企业混改的‘头炮’,下一步瞄准打造省属一级企业混改新样板。”泰山保险董事长朱华建表示。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付玉婷 王琛 报道)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