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建立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助力复工复产

2020-06-24 16:2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在山东省栖霞市桃村工业园内的烟台索坤日用玻璃有限公司,两个玻璃窑炉正在热火朝天地工作。

  作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的产生大户,玻璃企业素来备受各类环境执法检查“青睐”。“但奇怪的是,今年以来,来厂里的环境执法检查大幅减少。”索坤玻璃原熔部副经理孙文清告诉记者。

  环境监管放松了?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综合执法室主任曹厚良亮出了一张“体检表”,上面详细展示索坤玻璃的各项排放指标:“企业能够被检查而不自知,原因出在一张正面清单上。”

  今年3月以来,山东省建立了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除了将疫情防控急需医疗卫生物资生产、民生保障、污染小且吸纳就业能力强等6类企业纳入清单之外,还鼓励各市将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环保管理水平先进、环境信用评价良好、资源要素产出高的企业纳入清单。对清单上的企业,生态环境部门尽可能通过非现场执法的方式开展执法监管,除信访举报核实等情形外,一般不进行现场执法检查。

  “免于现场执法检查并不等于不检查。”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副局长张世国表示,“对清单上的企业,生态环境部门执法人员通过热点网格、自动监控等科技手段线上开展对企业的监督、管理和服务。”

  在日前结束的第二季度环境综合执法暨企业复工复产帮扶行动中,索坤玻璃就因“在线监测超标”被抽中。执法人员通过调阅企业在线监控实时数据、历史数据和当地生态环境部门的调查情况等方式,判断该企业已经整改到位,免除了对该企业的现场检查。记者从索坤玻璃了解到,当时企业的一台污染治理设备确实发生故障,曾中断工作不到3小时。“不要说几个小时,污染治理设施一分钟不正常运转,自动监测设备就会发现。”孙文清脑子里的环保弦一刻也不敢放松。

  重点企业实行自动在线监管,中小型企业怎么办?在菏泽,通过安装环保用电监管系统,大量中小企业也纳入远程监管范畴。记者了解到,当企业用电监管系统发出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报警信号时,系统会第一时间通知企业负责人,如果企业没有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系统将把信息进一步推送到生态环境部门,生态环境部门将直接联系企业督促整改,拒不整改的,再到企业开展现场执法检查。

  监管放在线上,检查远程进行,企业就能将更多精力放在生产上。目前山东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利用遥感、无人机巡查、用电监管、在线监控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及时提醒复工复产企业正常运行治污设施。截至5月底,全省共开展非现场检查2871家(次),发现问题82个。

  进了清单也非一劳永逸。记者了解到,正面清单内的企业名单实行动态调整。目前山东省正面清单上共有企业6144家。不合格的企业会随时被剔除出名单,也会根据需要扩展清单覆盖的范围。近期省生态环境厅正计划将粮食和能源行业企业、位于产业链供应链重要节点的两类企业纳入清单。

  有正面清单就有“重点关注”。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局长许伟告诉记者:“对轻微环境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我们督促企业尽快整改,但对偷排偷放、恶意排污、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涉疫情防控医疗废物、废水,侵害群众健康、群众反映强烈、严重污染环境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依法予以严惩,符合条件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调查处理。”

  “正面清单就是向社会发出明确信号,企业认真执行环保法律法规,生态环境部门会帮助企业排查环境隐患,破解难点堵点,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许伟表示。(文/陈晓婉 田志海)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