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股速递|连年亏损成累赘!华东数控控股子公司弘久锻造终停产

2020-07-13 20: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3日讯(记者 徐英淦 实习记者 徐文轩) 近日,记者从深交所了解到威海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华东控股.002248.SZ)宣布全面停止控股子公司荣成市弘久锻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久锻铸”)的生产经营业务。这意味着先前华东控股为挽救弘久锻铸所作出的终止破产清算、第三方转租及债转股增值将付之东流。 

  早在2018年8月13号华东控股就提交了拟申请弘久锻铸的破产清算,据相关公告显示截止2017年12月31日弘久锻铸净利润为-2941.4万元、净资产为-5423.8万元,对华东数控欠款1.13亿元且已无法偿还。华东数控表示曾采取多种措施试图扭亏但收效甚微,为维护公司及股东的合法权益,因此决定申请对弘久锻铸进行破产清算。 

  但华东数控在2019年4月15日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破产清算的进展公告》中表示已经濒临绝境的弘久锻铸,随着订单的增多,在2018年有了起色。且2018年华东数控对产品规划、生产设施、人力资源等进行了全面调整,主营业务逐步得以恢复。2018年末至今,华东数控在手订单显著增加,对机床生产的主要原材料铸件的需求量不断提高。又因为环保监管力度持续加大,我国很多地区(特别是京津冀鲁豫)众多无环评、环保未达标的中小铸造企业关停。 

  华东数控称,弘久锻铸多年以来即从事铸件生产,具备一定的技术和生产优势,特别是部分生产设备可以满足环保要求。基于上述理由,华东数控认为,若能加大资金投入,对其生产设施、生产工艺进行更新改造和升级换代,逐步恢复铸件生产,将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公司对铸件的采购需求,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也可以逐步改善弘久锻铸自身的财务状况。鉴于上述原因,同时考虑自身的资金需求和资金现状,华东数控将中止申请对弘久锻铸进行破产清算,转而寻求具备一定资金基础和铸件生产管理经验的第三方,将弘久锻铸的厂房、设备及现有人员整体租赁给第三方,恢复其生产经营,并取一定的租赁收入,减少弘久锻铸的经营亏损及对华东数控合并报表的影响。 

  2020年4月23日华东数控发布公告称将以债转股的方式对弘久锻铸增资,华东数控表示截止2019年12月31日,对弘久锻铸的其他应收款和应收股利为1.21亿元,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除此之外,对弘久锻铸的预付账款305.9万元,未计提坏账准备。华东数控拟将对弘久锻铸的上述债权合计1.24亿元转作为对弘久锻铸的股权投资,转入长期股权投资科目,按同等金额增加其注册资本,弘久锻铸另一股东朱口集团有限公司承诺放弃增资权利。本次增资实施后,弘久锻铸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5805.61万元增加至1.82亿元,仍为华东数控控股子公司,且持股比例上升至84.41%。 

  2020年6月4日华东数控所公布《关于债转股方式对控股子公司增资完成的公告》中称弘久锻铸已于6月3日完成工商变更手续并取得了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换发的营业执照。可如今拿到新营业执照仅一个多月的弘久锻铸已停产。 

  或许对华东数控而言,弘久锻铸停产是一次止损操作,据华东数控年报显示,2017年-2019年,弘久锻铸分别实现净利润-2941.37万元、-2517.77万元和-2510.87万元,连年亏损且情况严重。 

  据企查查资料显示,弘久锻铸成立于2004年9月,以生产大型铸铁件、铸钢件为主,经营范围为精密型腔模及铸锻件的生产、加工与销售,经营备案范围内的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华东数控占股比为84.41%,朱口集团有限公司15.59%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