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有了市值超2000亿的上市公司,这朵“金花”为啥可贵

2020-07-22 18:2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2日讯 2020年下半年的第一个月,山东开了一朵“金花”。

  7月20日,《烟台日报》头版导读了一则鲁股信息。当日,万华化学股价收盘达到了65.30元,总市值达到2050.25亿元。7月20日,成为山东诞生首家市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上市公司的日子。虽然近期股市震荡明显,但是7月21日万华化学总市值继续保持2000亿元以上。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分析,下半年的山东经济开了个好头。

  7月18日下午,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山东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企稳向好、逆势上扬,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按一季度和上半年简单倒推计算,二季度实现正增长,相当于增长4.6%,约比全国高1.4个百分点。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显示,上半年我省生产总值33025.8亿元。

  新闻发布会后的第二天,鲁股传来好消息。

   

  截至20日收盘,万华化学股价达到了65.30元,因其总股本31.4亿股,总市值达到了2050.25亿元,超过第二名潍柴动力689.59亿元,在全国近3900只股票中,排名第47位。机构评级方面,近半年内10家券商给予万华化学增持建议,69家券商给予买入建议。

  为什么是万华化学?

  据海报新闻报道,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于2001年在上海交易所主板上市。2018年8月,万华化学吸收合并烟台万华化工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获得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员会审核无条件通过。2019年2月,万华重大资产重组及整体上市资产交割手续全部履行完毕。

   

  万华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新突破。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万华化学已成为全球最大的MDI生产商,该产品为制备聚氨酯的主要原料之一,所服务的行业主要包括生活家居、运动休闲、汽车交通、建筑工业和电子电器等领域。

  是什么支撑万华化学市值、利润持续高涨的呢?克服上半年大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逆势涨到2000亿元市值背后,是创新和科技研发的力量。

  万华化学在其官网表示,持续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已成为万华化学经营业绩快速稳步增长的源动力之一。山东财经报道刊文称,万华化学每年将销售收入的4%-5%用于研发。万华化学2019年研发经费支出17亿元人民币,2018年研发经费支出16.1亿元人民币,2017年研发经费支出达12.38亿元人民币。

  万华化学已建成了包括国家聚氨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聚合物表面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国家认可分析实验室(4个)、省级和行业工程(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5个)等多个高水平创新平台。

  山东上市公司7家市值破千亿

  根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山东222只股票。近期,山东上市公司市值猛增。

  记者统计,截至7月21日收盘,山东上市公司中市值超过千亿元的共有7家,其中,万华化学是唯一一家市值超2000亿元的企业。潍柴动力(1368.6亿元)、中泰证券(1240.4亿元)、山东黄金(1212.9亿元)、海尔智家(1154.7亿元)、青岛啤酒(1104.7亿元)、歌尔股份(1051.4亿元)市值也都突破了1000亿元。

  上市公司的表现,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当地金融环境的运行情况。今年以来,面对疫情挑战,山东金融系统主动作为、攻坚克难,金融业主要指标实现良好增长。万华化学市值突破2000亿元,体现了资本市场对山东的信心,这也是观察山东经济形势的一个重要切口。

  综合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日报》等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梁开文 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