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股速递|科迪乳业年报问询函多项数据遭质疑 曾拖欠工资被立案调查

2020-07-25 11: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24日讯(记者 徐英淦 实习记者 徐文轩)722日,深交所对河南科迪乳业股份有限公司(ST科迪,002770.SZ)下发有关2019年年报的问询函,详细罗列19条要求ST科迪需要说明的情况。

  内控存缺陷被ST

  624ST科迪发布了其2019年年报。年报显示,ST科迪业绩不仅大幅下滑,且存在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情况。更主要的是,其还被审计机构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且对其2019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出具了内部控制鉴证报告,该报告鉴证了ST科迪在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的重大缺陷。

  ST科迪称,在自查中发现,控股股东科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迪集团)存在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截至公告披露日,科迪集团非经营性占用ST科迪资金余额为18.65亿元,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18.26%,构成内部控制重大缺陷且未进行信披,影响了财务报表中其他应收款、信用减值损失等相关科目的列报认定。

  此外,ST科迪还涉及违规担保事项8起,担保金额合计2.7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7.26%。所涉担保事项未履行公司内控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

  受上述事项影响,ST科迪股票于2020624日开市时起停牌一天,于2020629日开市时复牌。复牌后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科迪乳业”变为“ST科迪”,股票日涨跌幅限制为5%

  此外,在年报问询函中深交所也要求ST科迪对控股股东科迪集团累计占用66.57亿元资金、公司违规对外担保2.72亿元两大内控问题进行详细说明。

  因拖欠工资和预付款被立案调查

  20198月初,ST科迪被曝拖欠奶农奶款。当时,多名奶农曾向媒体记者证实了相应的事项。除了拖欠奶农奶薪,ST科迪还被指还拖欠工人工资。此后,深交所要求ST科迪对媒体报道的具体内容进行全面核查,并说明媒体道所述事项是否全部属实。

  除此之外ST科迪于201983日、85日先后两次收到监管部门关注函,被要求就拖欠奶农款项、货币资金是否受限、员工讨薪等事项进行核查并说明相关情况。同月16日又收到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根《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年报问询函称,报告期末,科迪乳业应付账款余额为2.47亿元,同比增长41.14%;应付职工薪酬余额为0.28亿元,同比增长79.09%;应付利息余额为0.41亿元,同比增长5386.67%。要求说明报告期内应付账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付利息均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否存在资金链紧张的情形,是否存在拖欠职工薪酬的情形,以及上述款项大幅增长对公司持续经营的影响。

  2020714日,ST科迪曾举行了网上业绩说明会。在这一会议上,其此前的拖欠奶农款项、遭证监会调查以及控股股东占用资金等事备受关注。有投资者提问“公司是否存在拖欠员工工资情况”时,ST科迪财务总监李健全亦回复称,公司今年不存在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

  ST科迪也表示,公司已经积极采取措施化解遗留奶农问题,目前,已基本全部恢复正常,原奶供应价格恢复正常区间。此外,截至目前,公司没有起诉大股东追回欠款的计划,将督促控股股东尽快通过出让名下优质资产筹措资金偿还借用资金。对于证监会的调查,其称,截至目前调查尚未结束。

  

责任编辑:黄钰淇
新闻关键词:科迪乳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