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不抵债!“中国摩托车之王”力帆集团申请破产

2020-08-11 15: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1日讯(记者 陈心如 实习记者 于雅雯)7日,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力帆股份 .601777.SH)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控股”)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法院”)申请进行司法重整。

  负债累累已是不争的事实

  公告中指出,力帆控股共持有力帆股份6.19亿股,占总股本的47.08%,如果法院正式受理对力帆股份的重整申请,公司将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此外,力帆股份的股票也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据悉,早在7月10日,力帆股份就发布公告称,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10家全资子公司被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司法重整,公司将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此可见,其负债累累已是不争的事实。

  对此,力帆股份表示,2017年以来公司持续面临债务风险,虽竭力制定相关方案、通过多种途径化解相关问题,但仍不能彻底摆脱其流动性危机,导致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向法院申请司法重整。

  汽车、摩托车销量大幅下滑

  据力帆股份官方介绍,公司主要从事乘用车(含新能源汽车)、摩托车、发动机、通用汽油机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含出口)及投资金融,而乘用车产品涵盖轿车、SUV及多功能乘用车(MPV)三大类别。

  2019年力帆股份销售传统乘用车2.25万辆,同比下滑75.52%;新能源汽车3091辆,同比下滑69.49%。这一颓势延续至2020年,今年上半年力帆乘用车销量仅为978辆,同比下滑95.29%;新能源累计销量549辆,同比下滑56.32%。

  同样在摩托车板块也出现了下滑,今年上半年摩托车级摩托车发动机分别累计销量为21.35万辆和35.50万台,同比下滑29.03%、11.28%。不过其通用汽油机业务较为良好上半年销量为18.54万台,同比增长20.18%。

  官司缠身,涉及诉讼仲裁392件

  今年6月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涉及诉讼(仲裁)392件,涉及金额29.06亿元,其中已判决(仲裁)221件,涉及金额18.36亿元,上述221个案件,公司均为被告,被判决需要承担对应金额的损失;尚未开庭案件82件,涉及金额5.8亿元。

  力帆之后该何去何从,有消息称,吉利汽车收购力帆股份已成定局,届时力帆股份将仅保留摩托车板块,其余部分包括上市公司壳资源、生产资质、金融牌照等均由吉利汽车接盘。对此,吉利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对此事不知情。”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