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发科技深陷“神秘的订单” 董事长曾因内幕交易被处罚

2020-08-21 17: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1日讯 受疫情影响,口罩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近期,傍上“口罩概念股”的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发科技.600143.SH),因“70亿元口罩订单神秘消失”被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鲁网·泰山财经记者进一步了解到,该公司6月份因纠纷已被冻结存款,董事长袁志敏也多次涉嫌违规被监管机构点名处罚。 

  

  (图片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资料显示,金发科技成立于1993年,此前一直非常“低调”,主营高性能新材料的科研、生产、销售和服务业务,产品包括改性塑料、完全生物降解塑料及高性能碳纤维等。今年上半年,金发科技新增了熔喷布、口罩等防疫产品生产线,因此搭上“口罩概念股”获得市场关注。 

  近期,因“70亿元口罩订单神秘消失”一事,金发科技备受舆论质疑。5月18日,金发科技在上交所发布公告,披露子公司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与美国某公司签订了《货物买卖合同》,将向该公司出售KN95口罩,订购金额高达9.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亿元)。当股价持续攀升时,8月10日,金发科技再发公告称,因为交易期限将满,买方应支付的前期货款却一直未收到,所以合同终止。 

  自导乌龙?8月14日,在上交所的持续追问下,金发科技终于就神秘买家发布公告,披露信息显示,买方名称为Redrock Partners,LLC,为1978年在美国注册并持续经营的合法企业,由于买方业务特殊性,其信息一直未纰漏。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事件之前,金发科技早已负面缠身。据中国裁判文书网信息显示,金发科技曾因买卖合同纠纷等案件被起诉,今年6月已被列为被执行人,其名下银行存款680.24万元遭冻结,期限为一年。另据企查查信息显示,其董事长袁志敏多次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2019年6月25日,因涉嫌内幕交易,被监管机构依法没收违法所得32.73万元,并处58.91万元罚款。而且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梳理发现,袁志敏名下有多家企业被破产重组。 

  

  (图片来源企查查) 

  据悉,过去几个月金发科技借着这股“热度”,股价却是节节攀升。数据显示,披露重大合同当日,其股价一字涨停,报收13.24元/股,接下来,公司股价逐渐走高,到了8月5日,股价上涨至年初以来最高点19.13元/股,与合同披露前一个交易日即5月15日相比,股价涨幅为58.89%。截至8月21日收盘,报价16.45/股。(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