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瓷反被告!“茶颜悦色”反诉“茶颜观色”要求赔偿损失220万

2021-01-07 15: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月7日讯(记者 徐文轩)“我们现在已经赚了一点钱开始告他们了”6日,微博话题#茶颜悦色反诉茶颜观色#登上热搜,事件愈演愈烈之际,茶颜悦色官方微博针对反诉“茶颜观色”表态称,“我们真的在告他们了!我们也一定会跟侵权行为死磕到底!!!” 

  

  据中国庭审公开网显示,2021年1月4日,茶颜悦色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了茶颜观色,并要求赔偿经济损失合计220万元。目前该案仍处于审理之中。 

  茶颜悦色与茶颜观色的纠纷源于两年前的一场官司,2019年10月“茶颜观色”注册商标专用权人广州洛旗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洛旗”)起诉了长沙语依公司(以下简称“长沙语依”)、湖南茶悦公司(以下简称“湖南茶悦”)侵害商标权。该公司认为,“茶颜悦色”的茶馆门头、店内装饰、茶杯、包装、小票、纸巾、服务员的服装、坐垫等与“茶颜观色”商标在形、音、义上非常相似,侵害其商标专用权。 

  2020年4月8日,岳麓区人民法院一审驳回“茶颜观色”全部诉讼请求。法院判决认为,两者在读音上虽仅一字之差,但在字形、含义及构图组合后的整体结构上均存在较大差异,能使相关公众混淆的程度相对较低,不构成侵权。 

  鲁网·泰山财经了解到,在茶颜悦色与茶颜观色的纠纷中,茶颜悦色先是在每一份小票上写到“等我们有钱了就去告他们!”后来茶颜悦色将小票上文字改成“我们现在已经赚了一点钱开始告他们了!” 

  公开信息显示,“茶颜悦色”奶茶店自2013年12月在长沙开办第一家店至今,已拥有近两百家分店。2019年5月,一家与“茶颜悦色”仅一字之差的“茶颜观色”奶茶店在长沙开业。 

  据中国商标网,“茶颜悦色”商标最早由湖南茶悦于2013年10月8日在35、43、30类商品和服务上注册。 

  “茶颜观色”商标比“茶颜悦色”商标早5年注册,柴泽军于2004年9月22日在43类商品和服务上申请注册“茶颜观色”商标,2008年3月14日获得注册,该商标有效期限为2008年3月14日至2028年3月13日,核准使用商品/服务项目包括“茶馆”“咖啡馆”“餐馆”等。 

  既然“茶颜观色”注册的早,那就应该是“茶颜悦色”抄袭前者?但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梳理发现“茶颜观色”在其注册几年并未开展过任何商业活动,并且多次转让,直到2017年才转让成功,而那时候,“茶颜悦色”经不断推广宣传,品牌已被市场认可,已经成为长沙、湖南乃至全国颇有名气的“网红”奶茶,其知名度远远大于“茶颜观色”。反观“茶颜观色”于2017年开始推广,商标的显著性和知名度明显较弱。 

  从注册信息上来看,虽然“茶颜观色”注册的早,但其商标最早注册的文字商标是在2004年9月,图形商标最早注册于2015年5月,而且名称为“茶容悦貌”,直到2017年2月,商标才变为如今的logo模样。 

  

  “茶颜悦色”虽然注册的晚,但自从于2013年10月注册商标后,其商标的图形和文字和现在的logo基本无差别,后面也没有再对商标进行过更改。 

  近年来,知名公司遭遇搭便车、傍名牌类商标维权事件变得极为普遍。近期就有饿了么起诉饿了吗,胜诉获赔1万元,此前有今日头条起诉餐饮品牌今日油条,另外还有海底捞起诉河底捞餐厅的闹剧,海底捞更是在败诉后一口气注册了263个商标。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