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财经·鲁股速递】山东威达跨省布局!旗下公司昆山斯沃普与浙江加能战略合作,瞄上新能源汽车自动化换电业务

2021-01-25 16: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月25日讯记者 吴奕萱为加大新能源领域布局力度,24日晚间,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威达. 002026.SZ)发布公告称旗下控股孙公司昆山斯沃普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简称“昆山斯沃普”)浙江加能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浙江加能”)于1月22日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拓展新能源汽车自动化换电业务市场。据悉山东威达通过全资子公司苏州德迈科电气有限公司(简称苏州德迈科持有昆山斯沃普44.00%的股权。 

    

  (图片来源于深交所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早在2017年,山东威达的全资子公司苏州德迈科就与武汉蔚来能源成立了合资公司昆山斯沃普,至此开启了公司向新能源汽车换电设备方向的转型与探索。此后,公司便秉持电动工具配件为主体、以机床业务、智能装备制造业务为两翼的发展战略,以电动工具行业服务商和智能装备制造解决方案服务商为自我发展定位。 

  山东威达也介绍称,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要求要推动充换电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因此两公司合作新能源汽车换电市场前景广阔。据悉,昆山斯沃普作为浙江加能为换电站产品及服务的独家供应商,为其提供产品和服务。 

  去年12月,山东威达曾公告,由于昆山斯沃普截至2019年12月时,资产负债率已超70%,为满足昆山斯沃普业务经营的资金需求,公司将为其提供年利率为5%,额度不超过人民币8000万元财务资助。据昆山斯沃普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时,资产总额2678.95万元负债总额2349.74万元,净资产329.21万元,另从其营收方面看,截至去年9月营收479.91净利润亏损305.16万元 

  山东威达曾坦言,昆山斯沃普有着良好的业务发展前景,而本次战略合作,就是以实现合作双方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为目的,共同推进自动换电站设备及服务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的市场推广和产业化应用,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昆山斯沃普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码新能源领域,去年12月山东威达曾发布定增预案,拟向控股股东山东威达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2189.15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01亿元,用于扩增智能新能源储能电源自动化组装车间和新能源储能电源研发中心项目。同时,公司还公告,拟与蔚来控股有限公司等公司签署协议,向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增资1.5亿元取得其8.88%股权,以促进公司发展。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