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去年新增上市企业全省最多 创历史最高,另有3家过会、5家待审、17家接受辅导

2021-02-07 10:22: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1月,圣泉集团和中农联合两家总部在济南的企业通过证监会发审委会议审核,企业上市工作新年迎来“开门红”。2020年,济南新增8家上市企业和3家企业过会待发,首发上市和过会企业数量均居山东证监局管辖区各市首位,创历史新高。

  此外,济南在证监会及交易所受理待审企业有5家,17家企业在山东证监局备案辅导,上市企业后备力量进一步充实。

  济南5家过会企业排队IPO

  1月7日,章丘区企业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板上市顺利通过证监会发审委会议审核,是今年全省首家过会企业;2020年12月14日,科兴制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功上市,打破了章丘区自2011年以来无新增上市公司的局面。目前,章丘区拥有山东章鼓和科兴制药两家上市公司,还有2家企业进入上市审核流程。

  山东中农联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隶属全国供销总社,注册地在历城区,是专业从事农药中间体、原药及制剂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全产业链农药生产企业,2017年在新三板挂牌,2020年6月向证监会提报首发上市申请,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2020年12月15日,总部在历城区的漱玉平民深交所创业板发审过会,时隔13年,历城区即将新增一家上市公司。

  去年10月,证监会审核通过了齐鲁银行的首次公开发行股份申请,意味着济南即将拥有第一家A股上市银行。

  同样已经过会等待上市的,还有普联软件。2008年,这家企业是第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主板上市的济南企业,2012年通过私有化退市后,先后于2015年、2017年和2020年三次冲刺创业板。

  17家济南企业接受上市辅导

  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加强后备资源梯队建设作为“上市攻坚”的重要内容,建立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实现了后备资源企业动态管理。2020年12月31日,我市首批64家后备资源库入库企业名单正式公布,为下一步实现拟上市企业的精准培育奠定了基础。

  山东证监局公布的《山东辖区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公司辅导进展情况表》中,79家正在接受辅导的企业,17家位于济南,占比约20%。

  梳理17家正在接受辅导的企业,9家位于高新区,槐荫区、历下区、钢城区、天桥区、章丘区、历城区、莱芜区和商河县各一家。这些企业的行业涉及生物制药、影视文化、化工和装备制造等。

  山东世纪金榜科教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和天诺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接受辅导的时间均已超过5年。早在10年前,世纪金榜就曾计划打造山东首家文化上市公司。

  2020年,新增9家济南企业接受上市辅导。济南地方金融监管局称,山东力诺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浪潮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山东天岳先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各产业领域代表性企业上市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今年1月,科创板IPO终止4个月后,总部位于高新区的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冲击A股市场。

  四成上市公司位于高新区

  截至目前,济南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45家,股票47只。仅2020年一年,济南新增8家上市公司,相当于2017年至2019年三年新增上市公司数量的总和。

  从地域分布来看,20家位于高新区,占总数的四成,7家位于历下区,市中区拥有5家上市公司,历城区、天桥区、章丘区和钢城区各两家上市公司,槐荫区、长清区、济阳区、莱芜区和平阴县各1家上市公司。

  在2000年之前,济南共10家上市公司,当时,5家总部位于历下区,3家位于高新区、2家位于市中区。直到现在,超过七成济南上市公司分布在这三个区域。

  2000年至2010年,济南新增14家上市公司,高新区7家、历下区2家。这段时期,历城区新增了ST金泰和东港股份两家上市公司,钢城区有了首家上市公司山东钢铁,槐荫区有了第一家上市公司九阳股份,山水水泥是长清区第一家上市公司。

  2011年至2020年,济南新增23家上市公司,其中11家总部位于高新区,市中区新增3家,历下区仅增加1家上市公司。在此期间,章丘区拥有了山东章鼓和科兴制药两家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天桥区的澳华新能源和天鹅股份先后上市,总部位于济阳区的大自然新材料在台湾上市,莱芜高新区有了首家上市公司朗进科技,总部在钢城区的金雷股份上市,2019年底平阴县有了首家上市公司迈科管业。

  高新区上市公司数量逐年递增,2020年新增的8家上市公司中,有6家总部位于高新区。公开报道显示,早在2007年,高新区就成立专门机构推动企业上市和资本市场建设工作;2009年,高新区在济南市率先出台了鼓励企业上市挂牌的扶持政策。

  从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2010年之前在沪深上市的20家公司中,其中10家为制造业,其次是交通运输、电力热力燃气等行业。最近10年新增的上市公司中,除了制造业,新增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金融等行业,行业类型更加多样。

  济南3年内将新增30家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的多寡、大小和竞争力,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城市的综合竞争力。目前,省内A股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城市是青岛,有45家。其次是烟台43家,济南仅有35家A股上市公司。

  从接受上市辅导的企业数量来看,青岛有21家,比济南多4家。其次是烟台,14家企业正在接受上市辅导。

  2020年,泉州、济南、合肥、南通、西安和福州6座城市GDP首破万亿。其中4座城市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高于济南,合肥有59家A股上市公司,福州47家、西安41家、南通36家、济南35家,泉州仅17家A股上市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泉州境内外上市公司达106家,远超济南上市公司总数的一倍。

  济南正在奋起直追。去年,济南正式启动了“企业上市攻坚年”活动,实施企业上市三年攻坚行动,明确提出三年新增上市企业30家的工作目标。济南将进一步强化资本驱动、充实后备梯队、优化政府服务,抢抓全面推行注册制等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政策机遇,加大重点拟上市企业跟踪服务,发挥好上交所服务基地作用,加快推进深交所和全国股转系统服务基地落地工作,为“五个济南”建设不断注入资本活力。

  

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