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深交所“手把手”教信披,卡尔股份“撤单”创业板

2021-08-03 18: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83日讯(记者 吴奕萱)82日晚间,深交所发布消息称,因山东卡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卡尔股份)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根据相关规定,交易所决定终止对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卡尔股份IPO于去年10月获深交所创业板受理,随后经历3轮问询,不仅信披问题被频频提及,更曾被深交所手把手教授如何做好信披工作。截至目前,创业板已有3家鲁企主动撤单,从受理至撤单时长均不足1年。

  

  (图源:深交所)

   

  信披问题连续三轮被交易所关注

  资料显示,卡尔股份成立于20026月,20169月曾挂牌新三板,去年10月,卡尔股份创业板IPO之路被深交所受理,1个月后,深交所迅速对其展开首轮问询,截至目前卡尔股份共被问询三轮,内容均有关于信息披露的问题,总计17个。其中,仅首轮问询,涉及“信息披露”申报材料列出8个情况,交易所共提出10个问题。

  在第二轮问询函回复中,卡尔股份的信披硬伤被交易所重点关注:按照《招股说明书格式指引》四十三条的要求,补充披露董、监、高学历与专业背景,包括取得学历的时间、学历颁发的机构、学历的专业类型,以及相应的专业背景,公司创始人的创业历程。

  值得一提的是,问询函中还“手把手”讲授如何做好信披工作:按照首轮反馈要求,就串标并被禁止投标事项做重大风险提示,并在提示中明确体现事项原因、过程、造成后果、对未来生产经营的具体影响,明确该事项涉及发行人销售相关内控问题,不得以“管理难度提升风险”等说辞避重就轻、偷换概念,避免误导投资者。

  

  (图源:深交所) 

  除了经历三轮问询,鲁网·泰山财经记者还注意到,今年3月底,因卡尔股份、保荐人光大证券更新财务资料,该企业曾主动申请中止发行上市审核程序。后于621日,恢复审核。但一个月后,卡尔股份、光大证券向深交所提交了关于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相关申请报告。根据相关规则,交易所于82日宣布终止该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

  客户集中三大运营商,却出现串通投标问题

  卡尔股份招股书显示,作为一家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终端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其营收极大程度上依赖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报告期各期,公司来自三大运营商的收入合计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45.20%44.74% 17.36%2018-2019年对三大运营商实现收入分别为1.24亿元、1.46亿元,2020年大幅下滑至5681.14万元,其中2020年上半年仅有1560万元,全年收入合计同比下降 60.99%。卡尔股份解释称,下滑的主要原因系受新冠疫情影响、运营商业务发展规划和产品结构调整等综合因素叠加,导致三大运营商采购减少。卡尔股份将面临对三大运营商收入继续下滑、进而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风险。

  然而面对至关重要的客户,卡尔股份却因存在串通投标的事项,三年内禁止与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合作。

  据招股书披露,卡尔股份和云海物语在2019年均参与中国移动上海公司2019年渠道行商用身份证采集设备采购项目投标,二者各自上传的有关该项目的电子投标文件中技术文件的属性所显示的作者相同,因而被认定存在串通投标行为。该行为违反了中国移动上海公司相关规定,因此卡尔股份受到三年内身份采集设备类禁止与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合作的处罚。

  

  (图源:深交所)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征战创业板,卡尔股份所选上市标准为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据招股书透露,2018-2019 年卡尔股份净利润分别为 4307.39万元和4959.47万元,2020 年上半年,净利润1734.77万元。

  3家鲁企创业板IPO终止

  在注册制的大背景下,IPO申报企业的撤单潮来势汹汹——最新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深交所创业板共受理企业726家,89家公司终止审查。在终止审查的企业中,83家企业因主动撤材料而终止;深交所创业板共受理首发申请企业546家,101家公司终止审查。在终止审查的企业中,94家企业系主动撤回。

  证监会此前表示,要深刻理解注册制改革的初心和使命,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把好“入口关”,为市场引入优质的源头活水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在101家主动撤单的企业中,包含卡尔股份、大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汉科技)、青岛德盛利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德盛利3家鲁企。

  卡尔股份、大汉科技和德盛利3家企业分别位于威海、济南和青岛,行业分类包括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及专用设备制造业。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3家企业从获受理到主动撤单,均未超1年,其中大汉科技创业板IPO“考试近半年。去年7月,深交所受理了大汉科技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文件,今年1月,因大汉科技主动撤单,深交所便终止大汉科技的发行上市审核。

  据悉,大汉科技成立于2001年,位于济南章丘,主要从事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租赁业务,产品主要包括塔式起重机和施工升降机。201511月,大汉科技登陆新三板,2020422日终止在新三板挂牌。在新三板挂牌期间,公司曾因信披违规,先后被股转系统、山东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