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起,青岛企业山港保理启动增资扩股

2022-02-08 16:21: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2月8日讯(记者 吴奕萱)日前,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披露,经山东港口集团批复,山东港口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简称“山港保理”)于1月29日起挂牌启动增资扩股项目,拟引入1家战投,新战投持有增资后山港保理22.05%的出资比例。此次山港保理募资不低于1亿元。

  据资料,山港保理成立于2017年5月,公司位于青岛市市北区,主营保理融资;销售分户(分类)账管理;应收账款催收等。目前系山东港口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山港金控”)100%控股企业。

  此次增资扩股,山港保理拟引入1家战投,在3亿元原注册资本的基础上,新增注册资本8486.08万元,增资额不低于1亿元,超出注册资本金的部分计入企业资本公积。

  公告显示,新战投须以联合体的形式组成,且联合体成员为2家,其中一家投资者认购注册资本6788.87万元,占山港保理增资后注册资本的17.64%,另一家投资者认购注册资本1697.22万元,占山港保理增资后注册资本的4.41%。

  增资完成后,山港保理注册资本为3.85亿元,原股东山港金控持股比例降至77.95%,战投持有22.05%股份。

  财务数据显示,山港保理2018年-2021年4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93.65万元、4236.85万元、4083.71万元、2706.3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08.8万元、1657.43万元、1097.07万元、876.41万元。截至去年4月底,该企业资产总额14.59亿元,负债总额11.19亿元,所有者权益3.40亿元。

  此次增资扩股,山港保理拟增资不低于1亿元。关于募集资金用途,公告称,山港保理外部市场化业务占比较小,导致市场化开拓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不足,在当前供应链金融参与主体日益增多、竞争日趋加剧的大环境下,亟需增资扩大净资产规模,以满足业务发展需要。

  为了满足这一诉求,公告中对投资方提出了详实而具体的资格条件。不仅要求意向投资者须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境内企业法人或其他经济组织,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符合保理行业法人股东监管条件,更要求其须具有产业链供应链资源及相关业务背景,能够与山港保理产生协同效应。值得一提的是,意向投资方还须承诺,签订《增资协议书》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支付全部增资价款。

  山港保理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增资扩股通过引入外部战投其产业链供应链资源及业务场景,加速其融入外部市场,不断提高市场化展业能力、经营能力与风险防控抵御能力,加快推进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吴奕萱
新闻关键词:山港保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