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港口集团:国企问询倒逼企业改革

2022-03-01 13:12:07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月1日讯(记者 吴奕萱)2月27日,山东省2021年度国企改革述职问询在济南启动,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作为企业负责人进行现场述职并接受问询。他表示,这是山东省港口集团第二次来到国企问询现场,如今,山东港口集团已把述职问询用到了港口内部,这对促进工作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据悉,山东港口集团在此次问询中取得优异成绩。

  山东作为海洋大省,3345公里的海岸线和众多港口的优质自然优势,无疑为山东发展海洋经济、港口经济无限赋能。2021年,山东港口主要业绩行业领先,吞吐量、集装箱量分别位居全球第一和第三,增速高于全国沿海港口平均水平,货物吞吐量突破15亿吨、同比增长6.1%,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400万标箱、同比增长8.3%;实现营业收入827亿元、利润总额75.6亿元、净利润5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4.7%、17.1%、17.6%。

  山东港口集团已经是第二次来到国企问询现场,谈起述职问询最大的感受,霍高原称,述职评议可以倒逼改革,倒逼作风转变,倒逼山东港口扎实推进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各项工作。

  其中在三项制度改革方面,山东港口集团各级子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实现全覆盖,职业经理人选聘工作扎实推进。试行末位淘汰制,各单位竞争上岗78批次、1230人次,集团及各级子企业末等调整或不胜任退出90人。中长期激励在7家试点企业有序开展,国有资产质量不断提升,截至2021年末,2020年存量亏损企业中,同比净减亏额3.16亿元,压降比例26.8%。

  据悉,山东港口集团在此次问询中取得优异成绩。霍高原表示,这是对山东港口过去一年工作的评价和肯定,也看清了自身与山东重工等先进企业之间的差距,体现在企业整体实力、业务发展等方方面面。

  在接受鲁网·泰山财经记者等媒体采访时,霍高原也同时表示,述职问询为国企交流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正如宋志平会长讲的那样,国有企业不要单打独斗,而是要抱团发展,把原来的各自平行发展,逐步变成国企之间加深了解、握指成拳、共同投资、合作共赢。“未来山东港口会把更多侧重点放在与其他企业的交流、合作上。”霍高原说。

  今年8月6日将是山东港口集团组建三周年的日子。也是该企业实施一体化改革的第三个年头。霍高原指出,整合、融合、耦合是山东港口实现一体化改革发展的三个阶段。如今,整合任务已经告一段落,整合效应逐步释放。而正在推进的融合发展才是港口一体化改革真正的深水区、攻坚区、“硬骨头”。

  面对融合阶段的新局面,面对这块硬骨头,霍高原提出山东港口集团将通过思想融合、干部融合、业务融合、制度融合、文化融合、作风融合六个方面实现企业真正意义上的一体化。

责任编辑:吴奕萱
新闻关键词:山东港口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