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又增一家省属国企!山东电子口岸公司的ABCD

2022-05-20 18:50: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5月20日讯(记者 吴奕萱)山东又增一家省属国企!

  5月20日,山东省电子口岸有限公司(下称“山东电子口岸公司”)正式宣告成立,山东省国资委、山东能源集团、山东港口集团、山东黄金集团、山东海洋集团、浪潮集团共同为其正式运营按下“启动键”。

  作为省属国企最年轻的一员,山东电子口岸公司是经省政府授权,承接中国(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及运营等功能的公益类企业。公司的成立,是省委省政府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推动实现“关港贸税金”全链条运作,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全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举措。

 

  A

  背靠6座“靠山”

  山东电子口岸公司于2022年5月5日完成注册登记,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其中省国资委出资1亿元,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其他5家单位分别是山东能源集团、山东省港口集团、山东黄金集团、山东海洋集团和浪潮集团。

  在管理体制上,省国资委将山东电子口岸公司托管给山东能源集团作为其权属企业管理。

  企查查信息显示,其主营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经营类电子商务)、保税物流中心经营、互联网信息服务等,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总经理均为岳智飞,注册地址位于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经十路7000号汉峪金融商务中心四区4号楼304室,所属行业为商务服务业。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表示,作为山东电子口岸公司股东和管理单位,山东能源集团将促进公司治理依法高效运作,推动业务发展实现创新突破,统筹做好公益性业务和市场化业务创新拓展。

  山东能源集团是全国唯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大型能源企业。境内外上市公司9家,位居2021年世界500强第70位、中国企业500强第24位,2021年营收、利润、税金均居山东省属企业首位。

  同时,山东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奉利也表示,作为股东单位,山东港口集团将全力支持推进山东电子口岸公司健康发展。放大物流枢纽作用,进一步畅通国际国内物流大通道。推进数字平台建设,为“单一窗口”建设做好数字支撑。拓展综合服务功能,为“单一窗口”建设配套全链条增值服务。

  在成立大会上,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指出,有关省属企业要切实履行股东责任,持续健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积极主动导入资源,加强业务协同联动,切实提升山东电子口岸公司市场化服务能力水平,推动公司尽快驶入高质量稳健发展“快车道”。省国资委将全力支持山东电子口岸公司发展,为其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B

  多年运筹帷幄

  十年磨一剑,志士惜日短。山东,对于电子口岸的布局也早已谋划多年。

  早在2004年,海关总署、山东省人民政府在青岛举行了合作建设“山东电子口岸”备忘录签字仪式暨“山东电子口岸”揭牌仪式,标志着“山东电子口岸”建设进入了正式运作阶段。当时签署的“山东电子口岸”合作备忘录中,明确了山东省政府和海关总署共同推进“山东电子口岸”推广应用的工作目标。今后“山东电子口岸”建设将本着“统一品牌、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数据标准”的原则,推进海关、检验检疫等进出口监管部门的联网。

  到了2015年,山东电子口岸正式成立,以建设符合国际“单一窗口”建设管理规则和通行标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中国特色“单一窗口”为目标,逐步向相关物流商务服务延伸的大通关、大物流、大的统一信息平台。 

https://pics5.baidu.com/feed/241f95cad1c8a786282bcdb4bd0e843770cf501d.png?token=05508d162061e38f8f6b648988c9dbc3

  官网显示,山东电子口岸的基本功能是采取电子报文方式,使国际贸易和运输相关方在一个电子窗口提交满足全部进口、出口和转口相关监管规定的标准资料数据和单证,口岸监管部门处理状态(结果)通过“单一窗口”平台反馈申报人。山东“单一窗口”作为进出口环节和国际贸易领域重要的信息平台,目前已注册企业超4万家,服务外贸企业数量超20万家,日均业务申报量90多万单。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山东电子口岸在全国率先实现海运提货单、设备交接单同步电子化流转,业务办理由原来至少跑三次变成最多跑一次,办理进口提箱手续由原来2个工作日缩短为0.5个工作日,整体清关时效提升80%。

  如今,山东电子口岸公司正式成立。这不仅是山东省属企业拧成一股绳同力合作的见证,更是省委省政府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推动实现“关港贸税金”全链条运作,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全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举措。

  

  C

  加快建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历经运筹帷幄,“年轻”的山东电子口岸公司背负起重要的职责,也承载着山东的厚望。

  口岸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门户,是对外交往和经贸合作的桥梁,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屏障。开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国家为广大进出口企业搭建的公共信息平台。

  山东作为外贸大省,一直高度重视电子口岸建设工作。中国(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经过近7年的发展,目前已对接25个国家部委,上线17类标准版服务功能、12类地方特色应用功能,实现了口岸执法服务功能全覆盖,标准版服务水平走在全国前列。但与上海、广东、浙江等省市相比,还存在个性化特色化服务项目少、跨境贸易全链条服务不够健全等短板。

  张斌表示,山东电子口岸公司作为省政府授权、承担相应政府职能的公益性企业,要以此次成立大会为契机,认真落实国家口岸办部署要求,做好国家标准版平台系统的运维保障工作。主动承担省委省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安排的建设任务,在确保基本服务完善到位、数据安全合规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服务功能、促进商务增值,打造大通关、大物流、大外贸的统一信息平台,加快建成符合国际管理规则和通行标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D

  山东省属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

  除了此次新成立的山东电子口岸公司,近年来山东省属企业不断有新成员加入。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山东省立足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聚焦发展壮大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实施了一系列“大手笔”重组整合,先后重组组建了山东铁投集团、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山东港口集团、山东高速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山东文旅集团、山东健康集团、山东产权交易集团等一批引领型支柱型企业集团。

  到了今年4月,山东省国资委还在济南召开省环保集团组建工作部署会议,安排部署山东省属一级企业——山东省环保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环保集团”)组建工作。目标为,积极打造国内一流的环保产业集团,引领、带动全省环保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山东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发挥应有作用。

  新省属国企的出现,将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提升国有资源配置效率,为山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吴奕萱
新闻关键词:电子口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