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丰股份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子公司安全生产事故受关注

2022-05-25 16:48: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5日讯(记者 张润邦)山东潍坊润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润丰股份”或“公司”)子公司宁夏格瑞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宁夏格瑞”)安全生产事故引发深交所关注。据悉,宁夏格瑞此前的事故造成两名施工人员身亡,宁夏格瑞也因此停产检查。 

  5月23日,润丰股份公告,5月21日,宁夏格瑞一个废水储罐在维修呼吸阀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致使公司外部承包方的2名施工人员身亡,目前现场救援工作已经结束。润丰股份在公告中称,事故正在调查中,详情以当地政府发布的信息为准。  

  针对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等问题,鲁网记者曾在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联系润丰股份董事会办公室了解情况,当时得到的回复是“不方便接受采访”。  

  昨天,深交所向润丰股份发去关注函。记者从关注函中看到,针对本次事故,深交所主要关注了两方面问题,一是该安全生产事故产生的原因、公司内部管理规范性以及应对解决措施等问题;另外一方面则是宁夏格瑞停产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方面的问题。 

  深交所首先要求润丰股份结合宁夏格瑞的日常生产管理政策、安全生产设施设置及运行情况等分析说明,宁夏格瑞本次事故发生的原因,并说明宁夏格瑞的生产技术、安全管理等方面制度规范流程的建立及执行情况,相关内部控制是否存在重大缺陷,以及公司为解决相关问题拟采取的改正及解决措施。 

  实际上,抛开此次安全生产事故,宁夏格瑞作为上市公司子公司,此前在内部控制等方面也是问题不断。

  据报道,自2021年9月以来,丽水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查获了9家企业生产的10种农药产品,经检测,草甘膦均为含量严重不足的劣农药,草铵膦、敌草快均添加了国家禁用农药“百草枯”,宁夏格瑞就位列被查处的9家企业之中。 

  另据宁夏日报报道,2019年10月24日,宁夏格瑞被监管部门发现违规存放危险废物,且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暂存间建设与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要求的内容不符,为此,宁夏格瑞收到了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开具的罚单。

  还有,2018年6月,中华环保世纪行宁夏行动执法检查组,发现宁夏格瑞厂区内弥漫着刺鼻气味,经现场核查发现,宁夏格瑞生产过程中存在间歇性无组织恶臭逸散问题。

  另外,本次关注函当中,深交所还要求润丰股份说明宁夏格瑞预计恢复生产的时间,并结合宁夏格瑞的基本情况、主要经营范围和产品类别等,相关营业收入、净利润占公司2021年经审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比例等,说明本次停产事项对公司原材料供应、产能、产量、日常生产经营以及财务状况等产生的具体影响。

  记者翻阅润丰股份发布的2020年、2021年度报告了解到,2020年和2021年,宁夏格瑞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14亿元和10.38亿元,对应期间净利润分别为226.89万元、5522.50万元;润丰股份2020年、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2.9亿元、97.97亿元,对应期间净利润为4.38亿元、8亿元。

  2021年,宁夏格瑞在润丰股份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占比分别为10.60%、6.90%,并不算太高。但是,作为润丰股份的主要原药生产基地之一,宁夏格瑞的停产是否会影响润丰股份的原药供应,外界还需等待润丰股份方面的回应。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