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龙集团所持青岛农商行股份几乎全被质押 质押比例达99.96%

2022-06-07 18:43: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7日讯(记者 胡明政)即便曾被独立董事提出过建议,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农商行”或“该行”)第六大股东巴龙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巴龙集团”)所持该行股份被大比例质押的情况还在延续。

  6月6日,青农商行发布《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股东股份解除质押及再次质押的公告》(下称“公告”)称,该行接到股东巴龙集团函告,巴龙集团所持有的该行3400万股股份于5月30日解除质押,并于6月2日再次被质押,质权人华夏银行青岛分行,质押用途为生产经营。

  记者从青农商行公告中了解到,本次质押完成后,巴龙集团所持青农商行的股份几乎全部处于被质押的状态。巴龙集团共计持有青农商行2.25亿股,持股比例为4.05%,再次质押后质押股份数量为2.249亿股,占其所持青农商行股份的99.96%。

  公告同时还披露了巴龙集团一致行动人巴龙国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巴龙建设”)所持有的青农商行股份被质押的情况。巴龙建设已将其持有的青农商行1.75亿股中的1.73亿股进行质押,质押比例达到了98.85%。

  合计来看,巴龙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巴龙建设共计持有青农商行股份4亿股,其中有将近3.98亿股被质押,整体质押比例为99.47%。

  记者关注到,巴龙集团及巴龙建设所持青农商行股份一直处于高比例质押状态,这也曾引起过该行决策层的关注,青农商行独立董事林盛曾在此前建议巴龙集团压减质押比例。

  2022年3月29日,青农商行公告,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关于巴龙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质押的议案》,表决结果为同意12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1票。当时投出弃权票的正是该行独立董事林盛,弃权理由即为建议企业压减质押比例。

  据悉,商业银行股东高比例质押股份的情况也备受监管机构关注,商业银行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过高被认为是机构股权管理不规范的表现形式之一。

  中国银保监会在《2021年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评估结果总体情况》中指出,部分机构股权管理不规范,表现为:股东资质未能持续符合监管要求、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过高、银行变相接受本行股权质押并提供授信、股东持股比例超过监管限制。

责任编辑:胡明政
新闻关键词:青农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