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5.0”破题转型路径 得利斯借助中泰力量构建预制菜产业高地

2022-06-10 10:58: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6月9日讯(记者 张佳伟) 近年“预制菜”产业迎来发展风口,省去食材采购的烦恼、简化制作加工步骤,经过简单加热或蒸炒,就能直接作为餐桌上的便捷特色菜品,让追求效率的消费者眼前一亮。在山东诸城,老牌肉食企业“得利斯”正站在预制菜风口,联手中泰证券为行业发展贡献着“得利斯力量”。

  8日,鲁网·泰山财经记者跟随“国企改革看山东”媒体记者团来到了山东得利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得利斯主要生产和销售预制菜系列产品(包含速冻调理产品、牛肉系列产品、即食休闲类产品、速冻米面制品四大类)、冷却肉及冷冻肉、低温肉制品、发酵肉制品等。

   在参观时,公司总经理于瑞波向记者表示,最近预制菜产业成为新风口,但得利斯早在20多年前做的一些产品就算是广义的预制菜了,“比如我们的肉丸、鸡翅、小酥肉等等速冻调理产品,切合了预制菜概念,去年我们在预制菜方面又加大了投资力度,预计今年在预制菜生产领域会有十几个亿的规模。”

  从预制菜1.0版本,即肉丝、肉丁、肉片、肉块等经过初步切割的食材;到预制菜5.0版本,即调理肉包、净菜包、调味包的即烹类食材的发展和变化。对于预制菜未来的发展,得利斯计划联手政府、社会资本组建产业投资基金,充分整合产业链资源。

 借助资本得利斯走出发展新路径

  “诸城模式”成农业产业化大潮新力量

  得利斯相关负责人在座谈会上表示,屠宰赛道行业格局日渐清晰,而且屠宰业务产业链短、毛利率低、受运输半径限制、依靠规模效应。因此,得利斯在该领域将有效控制产能扩张,依托现有及募投新增屠宰产能,全力向猪肉制品和预制菜领域转型。立足屠宰、发力低温肉制品、延伸预制菜的新战略逐步落地,预制菜产能合计已达15万吨左右。

  得益于诸城当地的政策扶持,得利斯计划联手政府、社会资本组建产业投资基金,布局大食品、大健康相关领域,充分整合产业链资源,提升公司协同效应,避免产业内无序竞争;另一方面,得利斯利用专业投资机构的管理经验及投资资源,进一步开拓投资渠道,发掘优质标的企业,提升投资收益,增强公司整体的持续盈利能力。

  一个新产业的成熟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助力和推动,迎来预制菜产业的新风口之后,得利斯在此过程中持续传播预制菜产业逻辑和战略落地措施,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5年,中泰证券就为得利斯控股股东诸城同路人投资有限公司提供了股权质押融资服务,有效丰富了融资渠道,改善现金流,让公司更有底气做项目、拓市场。同时,中泰证券也长期为公司前两大股东诸城同路人投资有限公司、庞海控股有限公司提供股份托管服务。

  2022年春节前夕,在中泰证券的帮助下,得利斯完成了上市十多年来的首次增发,募资近10亿元,为后续发展蓄积了力量。其中,中泰证券承销金额1亿元。在中泰证券的接洽下,公司积极与社会各类资本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市场普遍对预制菜产业前景看好,公司在此过程中也积累了大量的产业资金、产业资源,为公司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得利斯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公司正在就股权激励计划管理服务与中泰证券展开探讨,中泰证券将为公司提供股份综合管理平台。未来,面对市场需求深度和广度的扩展,得利斯将继续与中泰证券进行深度合作,坚持产业运作与资本运作并重,快速抓住当今时代预制菜从餐饮逐步走向C端家庭消费场景的新机遇,开启公司新一轮的快速发展。

 中泰证券服务强区强县

  券商服务“诸城样板”成果丰硕

  服务强区强县是中泰证券深耕山东工作成效的重要体现,也是券商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模式。对中泰证券来说,得利斯是其在诸城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其服务强区强县、打造“诸城样板”的生动实践。

  诸城是全国畜禽产业重镇,构建起规模化种养、标准化生产、品牌化打造的智慧农业模式,预制菜产业基础雄厚。根据诸城市规划,“十四五”期间将打造500亿级的预制菜产业集群。

  2021年7月,中泰证券根据自身区位特点、资源禀赋,在山东诸城市进行资本赋能县域经济发展试点,积极助力诸城实体经济发展,打造券商服务县域经济的“中泰样板”。

  作为最早在诸城设立证券营业部的券商,中泰证券在诸城营业部内拿出专门场地,建立服务诸城的实体化基地,打造成工作专班成员赴诸城服务客户的根据地。专班自成立以来,在协助政府招商引资、支持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助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中泰证券战略客户部总经理朱峰表示,在具体工作中,中泰证券通过梳理诸城市企业和城投公司情况,一方面制定重点企业上市培育计划,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个性化顾问服务和辅导工作,力争两年内储备5家以上上市企业。其中,信得科技 IPO 项目(中泰创投投资5000万元)、佳士博食品港股IPO项目、凯瑞电子 IPO 项目均已进场开展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对接诸城经开基金债项目,协调相关市场化资金及担保资源;协助做好诸城舜邦2022年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销售工作,启动公司内部流程,积极寻找资金。

  中泰证券充分发挥研究优势,为诸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库服务。完成《齐鲁产业与经济研究》,比较研究山东省与其他省市的经济运行情况,并对风电、氢能源、光伏行业进行深度研究,为诸城产业提供研究支持。此外,中泰证券深度服务诸城市惠发食品、大业股份、得利斯、兴贸玉米、诸城外贸等涉期企业,为企业申请肉鸡、玉米淀粉等交割仓库,并对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献言献策。

  中泰证券整合资源,积极参与地方政府引导基金设立和运作,联合省市引导基金、潍坊金控集团设立潍坊中泰恒新股权投资基金,通过“基金投资+券商保荐”方式,助推企业上市的同时,协调山东省新动能基金公司对该基金增资1亿元,并在筛选投资标的时向诸城倾斜,加大对诸城优质项目的投资力度。

  2022年4月,在诸城经验的基础上,中泰证券又成立了服务强区强县工作专班,以服务省内全国百强县和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为切入点,为当地政府提供整建制服务。目前,中泰证券正积极组织与省内全国百强县、孵化区签约,推动各类项目落地。

责任编辑:吴奕萱
新闻关键词:预制菜得利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