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干快上”的利华益维远股份:业绩下降、财务承压

2022-07-22 17:14: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2日讯 (记者 胡明政)继借超额募资的“东风”增加投资项目后,利华益维远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维远股份”或“公司”)日前又抛出一份超过30亿元投资计划。截至目前,公司计划投资数据已超87亿。

  然而,一番“大干快上”的光景背后,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同比出现大幅下滑。不仅如此,维远股份骤然下降的经营性净现金流更是引来市场对其造血能力不足的担忧。

  接连密集大规模投建财务承压

  7月18日晚间,维远股份发布最新公告称,拟投资35.30亿元建设30万吨/年直接氧化法环氧丙烷项目。公司认为,由于环氧丙烷国内存在较大缺口,项目前景可观。

  记者了解到,如果项目顺利投建,这将是公司上市后第二次追加投资。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即使公司在此前的IPO中募集资金的情况超过预期,但如此密集的大额投资计划无疑将给维远股份带来财务方面的压力。

  据了解,2021年9月15日,维远股份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或许是因为2021年的化工行业高景气度,公司IPO募资之时受到资本追捧,募得资金40.65亿元,超募21.86亿元。

  根据招股书,维远股份IPO时计划募资18.79亿元,用于35万吨/年苯酚、丙酮、异丙醇联合项目、10万吨/年高纯碳酸二甲酯项目、研发中心项目等三个实体项目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拟分别使用募资8.90亿元、5.38亿元、8036万元、3.70亿元,这四个项目的总投资预计为19.77亿元。

  IPO超募后,维远股份随即新增了60万吨/年丙烷脱氢及40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项目,项目总投资52.28亿元,计划使用募资22.43亿元。此外,公司将35万吨/年苯酚、丙酮、异丙醇联合项目使用的募资金额调减至6.48亿元。

  上述项目合计使用募资38.79亿元,几乎就是维远股份上市时募集到资金的净额。

  然而,单纯从60万吨/年丙烷脱氢及40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项目的投资来看,除去计划使用的募集资金,公司还有近30亿元的资金需要筹措,加之最新35.30亿元建设30万吨/年直接氧化法环氧丙烷项目,公司拟投建项目的资金“缺口”将达65亿元左右。

  多个项目同时上马,且投资金额巨大,外界认为维远股份资金层面将承受较大的压力。尤其是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公司盈利能力出现下滑,更是加剧了这种担忧。

 业绩“双降” 造血能力引担忧

  2021年是维远股份上市的元年,也是公司的高光时刻,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化工行业迎来高景气周期,在此情况下,维远股份业绩大幅增长。实现营业收入96.35亿元,净利润21.50亿元。

  进入2022年,维远股份经营业绩却突然“变脸”。7月13日晚间,维远股份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4.1亿元到4.5亿元,与去年同期12.37亿元相比,将减少7.87亿元至8.27亿元,下降幅度为63.63%到66.86%;公司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3.8亿元到4.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34亿元将减少8.14亿元至8.54亿元,下降幅度为65.97%到69.21%。

  对此,维远股份解释称,业绩下滑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原材料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同时受疫情及人流物流等影响,部分产品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另一方面,检修周期、限产等因素起到负面作用。

  事实上,维远股份净利下滑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已初见端倪。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维远股份净利润为3.27亿元,同比下降7.74%。在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均同比下降,降幅分别为12.18%、48.59%。据公司预计,二季度盈利降幅进一步放大,同比下降77.40%至83.59%。

  收入和利润下降的同时,维远股份现金流状况也不容乐观。数据显示,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较之前大幅回落,这一指标代表了公司的“造血”能力。

  去年三季度,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为8.22亿元,转折点出现在去年第四季度,在这一季度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骤降至2.67亿元,今年一季度虽有所提高至3.67亿元,但没有明显改观。

  如此背景下,维远股份计划投资的项目能否顺利投建?多项投资计划叠加盈利下滑,公司是否拿得出完备的资金规划?对此记者致电维远股份证券部试图了解情况,对方称“相关负责人不在,可以明天来电询问。”7月22日,记者再次致电维远股份,其相关负责人回复“会将问题反馈给领导,然后给予答复。”

  

责任编辑:张 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