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创!智慧服务区建设和服务两大团体标准出台

2019-07-30 18: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0日讯 近日,团体标准《智慧服务区 建设指南》和《智慧服务区 服务指南》通过国标委的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成功备案,两个标准均为国内首创,填补了高速公路智慧服务区标准的空白。 

  据悉,两项标准由山东省物联网协会、山东省科学院新一代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联合提出,赛维安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导,山东高速服务区管理有限公司、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山东建筑大学、济南大学等十余家高校、高新技术企业参与编写,自2019年8月1日起实施。  

    

  高速公路服务区作为高速公路的重要服务窗口,体现着高速公路的社会形象。随着《“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等政策的出台,服务区将成为未来提高高速公路运行效率的重要着力点,智慧服务区的建设将提高服务区的运营效率,也将为旅客带来由基本服务向美好体验的转变。 

  山东省物联网协会常务秘书长苏冠群说,智慧化发展为各个行业带来了新机遇,团体标准作为国家倡导的标准体系,以快捷和市场导向引领行业的快速发展。《智慧服务区 建设指南》和《智慧服务区 服务指南》这两个标准应用广泛,内容丰富,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技术,在构建智能化设施、本质安全化、绿色节能、安全用电、智慧消防安防、配套零售、餐饮、如厕、加油、停车、应急救援等方面提供了服务区智慧化建设指导性意见。 

  山东大学教授邢建平表示,随着高速公路建设的持续升温、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服务区数量也必须随之增加,驾乘人员在服务区停留的时间也将变长,服务区产业迎来蓬勃发展期。基于服务区智慧化建设缺乏整体统筹规划以及信息化程度较低的现状,此次两大标准的出台,也为智慧服务区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赛维安讯作为这两个标准制定的主导方,在智慧服务区建设方面有丰富的经验。由赛维安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山东高速服务区管理有限公司打造的山东高速泰安、曲阜等服务区智慧化升级已基本完成,提高了高速公路运营能力,并实现多项经营指标与收入大幅增长。其中商超销售额改造后较改造前提升30%,餐饮销售额改造后较改造前提升50%,接待能力提升10%,其中移动服务区的投入预计扩大供给量约20%,创收增长约10%。泰安服务区也因此成为全国高速服务区中的“网红”样版。 

   

  山东省物联网协会是国家标准委团体标准试点示范单位、山东省民政厅全省性社会组织创新示范点(团体标准)、山东省质监局团体标准建设试点单位。目前已牵头编制发布10项物联网、智能化方面的团体标准,6项智慧城市国际标准,在研6项团体标准,引领科技创新和行业发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娟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