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的担当——学习时代楷模

2020-03-05 16: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5日讯 南仁东是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天眼”巨匠,他为科学事业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谱写了精彩的科学人生。中共中央宣传部2017年11月17日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南仁东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南仁东从壮年走到暮年,用尽半生做一件事,用科学魂浇筑大国重器。面对新的征程、新的使命,需要在知识分子中弘扬这种传统、激发这种情怀。南仁东留下的不仅是“天眼”这座有形的财富,还有许多精神上的丰富遗产。

  书籍《中国天眼:南仁东传》写南仁东一生,并着力于写伴随着南仁东一生的“我和我的祖国”,他生于1945年,在新中国长大,是新中国培养的博士、科学家。他将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国之重器“中国天眼”。他去了,但他的故事将激励着千千万万的青少年继往开来,去创造自己的有益于祖国和人民的人生。

   

  本书作者是国家一级作家、著名学者王宏甲,作者经过长时间的走访,在南仁东生前的同事、学生及亲朋好友那里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翔实生动,细节充沛。同时该书插入了10余幅珍贵照片,图文并茂。作者将南仁东的功业与贡献,放在整个人类天文历史上考察,视野开阔、纵横捭阖、大开大合。这种微著并重的写法,可谓独树一帜,气势磅礴,使得该书成为一部极具说服力和感染力的长篇报告文学。

  我与共和国同龄——7位人民院士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人民院士:我与共和国同龄》中的7位人民院士,生于1949年,在新中国长大,与新中国同龄,是新中国培养的科学家。他们与新中国的艰难曲折同呼吸、共命运。他们一生充满理想,所做的事业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人民,为了国家。

  书籍聚焦姜德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著名光纤传感技术专家,现任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彭永臻(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首席教授 、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环境工程系主任兼水污染控制室主任)、邱冠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南大学党委常委,中南大学副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和生物冶金领域国家“973 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祝世宁(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固体缺陷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纳米科学技术指导协调委员会委员、总体专家组成员)、刘云圻(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化学家,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有机固体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教授)、苏义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中国科协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石油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李玉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有机固体院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黑龙江大学特聘教授)7位与共和国同龄的院士,深入追索他们的人生历程和精神世界。这些出生于1949年的院士,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践行着人民院士为人民的神圣职责,他们与同时代的科研工作者砥砺前行,托起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

   

  这群沉默却不平凡的英雄,立志科研报国,他们的人生际遇,与新中国的发展紧密相连;他们的奋斗历程,折射了新中国一路走来的艰辛与辉煌。他们怀抱对共和国的无限赤诚之心,一生与共和国同向而行,赓续着中国科学界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该书对此立体、全面而细腻地作了呈现。

  一颗种、一座精神珠峰——党员钟扬

  钟扬是科学家,是人民教师,是援藏干部,是科普大家,是研究生教育领导者……他的身上集合了多重身份,而无论何时何地,他的第一身份始终是——党员钟扬。2018年6月27日,中共中央追授钟扬“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钟扬的身上,拥有很多我们这个时代、我们这个社会所迫切需要的优秀品质。“入党以后,我要更加努力地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我会永远坚定自己的信念,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20多年前,他在志愿书中立下了自己的终身理想,此后一直忠诚而坚定地践行着,坚守着一个党员的本色。

  《种子钟扬》是一部现实温度很强的作品,以钟扬的动人事例,完美诠释了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内涵。钟扬为祖国守护植物基因宝库,要在生物多样性不断遭到破坏的当下,建一艘种子的“挪亚方舟”。在高海拔缺氧地区,采集野生植物种子异常艰辛,科研道路也异常坎坷,但他数十年如一日,始终矢志不渝。在为国家生态安全事业奉献的同时,钟扬也实现了高贵的人生价值,生动诠释了何为“不忘初心”。

  《种子钟扬》的作者陈芳是新华社高级记者,“十佳编辑”,全国“三八红旗手”;作者陈聪是新华社国内部中央新闻采访中心记者。他们在这本书中,生动而详实地呈现了钟扬这一新时代奋斗者的典型代表,表明了他是千千万万奋斗者的一个缩影。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梦想,无论多么遥远,总驻守在我们心底。创新的心永远无法平静。只要心在不断飞翔,路就不断向前延伸。”钟扬的这几句话,道出了千千万万奋斗者的真实心声。

   

  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需要很多力量来推动,核心价值观是其中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新时代,我们要向南仁东、钟扬等优秀的时代楷模,向姜德生、彭永臻、邱冠周、祝世宁、刘云圻、苏义脑、李玉良等优秀的人民院士学习。爱国奋斗,不忘初心,让生命更加厚重和辽阔。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娟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