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3.0 巨量山东发布抖音直播报告

2020-06-08 10: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8日讯 在即将过去的上半年,没有哪一个行业像直播行业这样,火的一塌糊涂。那直播是特殊时期的昙花一现,还是站上了时代的风口?它的未来又会怎样?6月7日晚,美好直播·巨量增长”——2020巨量山东直播新风尚云享会在线上举行。巨量引擎山东分公司总经理郑可,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倪万,山东省电子商务促进会秘书长李春风,豆黄金鲜腐竹创始人、董事长张京宝,古方红糖创始人、董事长王连升,世茂山东地区公司企划及品牌负责人王策,森淼商学院创始人葛俊良等行业专家、学者作客直播间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分享。 

  当晚,巨量引擎山东分公司还同时发布了抖音直播报告。报告显示,教育类直播场次在所有行业直播中位居首位,而汽车、旅行这些以往更注重线下体验感的行业,特殊时期直播场数也飙升。2020年2月,抖音公共媒体与机构类直播用户观看次数达到了1.59亿次。 

  一场直播卖了102套房!地产的种草模式是否适合全行业? 

  这段时间最火的应该非罗永浩莫属。他4月1日晚在抖音的直播首秀,3小时累计观看人数4800万,跳转电商平台销售量1.1亿元。其实,在罗永浩之前,山东有一场房产直播销售额甚至超过了他。抖音直播报告显示,保利229Miao节直播期间, 保利青岛项目的10个楼盘累计认购额超2亿元、劲销102套房源。 

  同样取得成功的房企还有世茂地产。“直播带给营销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帮助我们撑过了至暗时刻。”7日晚,当世茂山东地区公司企划及品牌负责人王策再次谈起2月底那场直播时坦言,随着直播发展,抖音成为营销黄金阵地。 

  他还以世茂5月1日开始举行的玩美生活购房节举例,截止到524日,山东世茂所属楼盘总共有超过9000组客户到访,成交525套,价值近13亿。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这样的成绩称得上是十分优秀的。王策说。 

  https://bytedance.feishu.cn/space/api/box/stream/download/asynccode/?code=6b10e3e24b3a423826cd6960012dd426_8f118824ce50c961_boxcnLAre47O1knxBxFtLKdKXZU_cDEB1H2mVzeqi6vzUmlpoDXKFjtinqtQ 

  那保利和世茂的这种“种草模式是否适合其他行业?王策直言,直播不是万灵药,不是随意地做一个直播,就能带来上千万、上亿销售额的。品牌真正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基于客户洞察,去做一场又一场有内容、有共鸣的精准营销,不断地丰富内容玩法。比如,青岛世茂·悦海就在项目所在的4A级景区,用海边沙滩,手冲咖啡、制作插画勾起了很多用户对海边生活的向往。所以,未来世茂也会从更多方面,去做更有创意、更有意义的直播。 

  在豆黄金鲜腐竹创始人、董事长张京宝看来,快消行业也有很多成功直播带货案例。“我觉得像抖音这种视频平台,它直播最大的优势就是能精细化覆盖用户。但他也提醒企业,在入局直播前,一定要对直播的逻辑、游戏规则以及背后的难度进行专业了解。 

  同样,在创业最初就选择触网的网红品牌“古方红糖创始人、董事长王连升也认为,传统企业、品牌、用户间失联的关系已经无法满足用户需求,而建立了用户链接的直播则是创新出来的新营销方式之一。 

  森淼商学院创始人葛俊良说,直播带货高流量低成本,可以以低价格保证利润率。直播所见即所得的形式,又可以通过探访原厂地、探店增加信任感和体验感,使得场景化更足。而且直播还兼备社交属性,即时互动,与看直播的用户交流,能够很好的提升消费者的消费欲望。 

  在我们传统认知里,很多行业是非常不可能跟直播有交集的。”巨量引擎山东分公司事业群总监武玉婷说,世贸和保利的成功冲破了传统房产营销和电商带货的壁垒,向大众证明了像房产这样高成交额、低更换频率的商品利用电商带货的有效性。 

  直播场次飙升的背后:是特殊时期的昙花一现,还是风口已来? 

  今年一季度,旅游业、餐饮业及商业都出现严重下滑。而直播行业却因其特殊性,抓住契机迅速发展,就连以往形象严肃的政府官员也放下姿态走进直播间。据相关媒体统计,截至目前,全国今年至少已有超过500位县长上平台直播。 

  同时,通过直播平台观看直播人数也大幅上升。抖音直播报告显示,3月21日,抖音发起的云赏花活动观看视频数高达125万次;云端博物馆直播9场,累计观看人数20万人、视频播放量2800万次,在家云游博物馆总播放量2.9亿次。 

  那直播风口究竟是已经到来,还是特殊时期下解燃眉之急的一种瞬时手段?在山东省电子商务促进会秘书长李春风看来,未来在政府、平台、商家的共同参与下,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线上营销转型都将加速推进。他还以山东省电子商务促进会携手巨量引擎共同打造的名企名品在山东项目为例,文件中明确指出将以《总裁来了》直播、《商言》系列专业访谈节目来为企业直接助力。 

  https://bytedance.feishu.cn/space/api/box/stream/download/asynccode/?code=684ecae04eff5f0f3c580bd247d301f1_8f118824ce50c961_boxcnm7fKnSBixNQXJPPpS6GU2g_fVeY6PVuWAQxvWCZiywByQ9k1yWuRCtz 

  和李春风的观点一样,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倪万也认为,直播行业不会是特殊时期下的短期产品。他说,受电商发展影响,2014年,服装行业线下批发市场开始走下坡路。而特殊时期催生商家直播自救成为了又一转型加速器,它不仅帮助商家复工,还促进了产业链上各个环节开始数字化。 

  随着直播深入发展,各级政府也纷纷出台鼓励直播经济的政策意见。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23部门下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促进教育、医疗健康、文化和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拓展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覆盖面。 

  随后,广州市长温国辉宣布,将倾全市之力打造全国直播电商之都,代表直播电商领域政府全面“入场522日,山东省商务厅主办的电商直播走进外贸企业启动仪式在济南举办,旨在专门为山东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创新线上销售模式、发展电商新业态助力。 

  直播经济的下半场,未入局的企业还有新机会吗? 

  如果说2019年以前的直播经济是上半场,那今年掀起的全民直播带货热潮则开启了直播经济的下半场。那对于那些想站上风口的企业来说,如何在下半场中找到立足的新机会?对此,郑可以抖音为例进行了介绍。我们现在重点在做的事情就是,如何服务好包括地产、餐饮、本地生活商超在内的众多商业单元,助力全行业加速焕发新活力。 

  https://bytedance.feishu.cn/space/api/box/stream/download/asynccode/?code=3be2de226b29fbe94fa12ef6d31b5ba5_8f118824ce50c961_boxcnjIVMDRzGxTe8cuvtVTaAAf_XqVVk1fggOZMnES5VF7n7VahngeVaKkf 

  此外,巨量引擎山东分公司视频创意负责人姜勇还从技术层面分析了直播未来发展的新变化。“首先是视听效果进一步提升,实现主播和用户之间更加丰富的的互动内容,VR、全景、沉浸式等更加多元化的直播玩法。他说,随着直播技术的进步,直播所构建的互动场景,充分体现了消费者追求真实、现场示范商品等心理需求,更能激发用户的购买欲望,可以预见它一定会成为零售业、制造业等行业的标配销售渠道。 

  姜勇说,虽然直播已经出现了多元化发展的态势,但用户对于严肃内容的需求仍然是刚需,像教育行业在开展全民直播以后,任何人都有机会在直播的平台上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而随着政府对直播的认可,越来越多的市长、县长在平台上带货,将带动扶贫地区和农副产品销售,让更多的地区的优质产品被传播出来。 

  https://bytedance.feishu.cn/space/api/box/stream/download/asynccode/?code=b6bc59b23cf4288868c71860ec9f176a_8f118824ce50c961_boxcnKNiVxev8v8uqWl7r8rcvod_oY10RmioLrAjIj3GXSJ09oyeHTRSzD0w 

  这种线下线上的融合已经变成一种新的趋势,直播云上带货也成为新的风口。”巨量引擎山东分公司总经理郑可说,直播不仅是风向所趋,更是解锁了大众另一种生活方式。各行各业都在直播中打开了新的沟通窗口,全民通过真实记录、直接互动,一起记录着生活美好,成为美好时代见证者。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