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2020-09-03 14: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日讯 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本系列书包括《清正廉洁作表率50讲》《党政干部廉鉴》《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面面观》等,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以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案例,紧贴实际,既有思想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旨在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按照“严律己、敢担当”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在思想上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清正廉洁做表率50讲》

   

  作者:于立志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本书分为上中下三篇,分别围绕廉洁修身、涵咏政德”“笃行清廉、拒贿防贪”“知行合一、践行使命展开,便于党员干部学习、理解和践行。书中对党员干部清正廉洁作表率的要义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通过展示反面案例和廉洁楷模故事,深入浅出、循循善诱地给党员干部以警醒和启发,引领党员干部确立思想上的定盘星、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党政干部廉鉴》 

   

  作者:陈良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作者系陈良,湖北黄梅人,资深媒体撰稿人、知名专栏作家。 

  本书收录了作者近几年来关于古代清官廉吏、惩治贪腐与廉政文化等方面的文章。这些文章既讲了温彦博、包拯、海瑞、于成龙等历代清官廉吏的廉政故事,也讲了蔡京、高俅、贾似道等臭名昭著的贪官污吏的贪腐历程,深入挖掘和探讨我国历史上廉政建设的经验和教训,语言通俗生动,故事引人入胜,文笔犀利流畅。 

  《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 

   

  作者:黄相怀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作者:黄相怀,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博士、副研究员。 入选“第三届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成员”。长期专注党的建设、中国政治的研究与解读工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时报》等报刊发表文章百余篇。著有《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做一个思想清醒的人:提升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能力》等。 

  本书从政治优势、政治承诺、政治大势、政治方向、政治洞察、政治立场、政治素养、政治历练、政治能力等角度,全方位探讨如何修炼成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该书语言通俗易懂、生动鲜活,对于党员干部始终坚定政治立场,承载新的责任使命,永葆政治初心,具有很强的教育和指导意义,为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提升政治能力提供方法论指引。譬如,该书对什么是政治”“什么是政治上的明白人”“怎样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等党政领导干部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非常专业的阐述和解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面面观》

   

  作者:顾保国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本书作者顾保国,复旦大学政治学硕士、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后,现任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是作风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严重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损害党中央权威、破坏党的形象,长此以往还会动摇党的执政根基。 

  本书紧紧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即脱离群众、强迫命令式、事务主义、官老爷、不老实、不负责任、好人主义、懒汉式、人浮于事、文牍主义、特殊化、摆官架子、自私自利、争名夺利、不团结、搞宗派等展开论述,深刻剖析了党员干部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其存在的危害、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预防和处理对策。《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在为“基层减负”,解决当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进一步激励新时代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常修共产党人的心学 不忘初心再出发》

   

  作者:于立志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作者:于立志,现为国务院国资委职业经理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研究领域为干部教育和中华传统文化。 

  本书共分七章,每章设置三大板块:导航台、风范篇、史镜室。导航台,主要针对本章主题从不同角度进行论证; 风范篇,主要展现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些优秀共产党人的风采;史镜室,主要讲述中国历史上情操高尚、廉洁奉公、为国为民的优秀人物故事。各章节内容穿插大量中外典故、历史人物、党史故事等,简明扼要论证中国古代、近现代政治家们出色的治国方略与丰富经验以及他们各自形成体系的理念,通过正面典型的引导与反面典型的警示相统一,激发新时代党员干部自觉改进工作作风,坚定政治信仰,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敢担当善作为,廉洁从政,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为党员干部提供了学习参考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案例,以及具体工作的方式方法。 

  《初心》

   

  作者:丁捷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初心》是著名作家丁捷作品,是一部政论散文集。丁捷是当代作家中世俗经历复杂、进入现实很深的一个另类。他以作品和人生,同时游走在尘世与空灵之境。他是纠结的,摇摆的,动荡的,无法自我固定的。他自称“变相怪捷”,而别人称他“灵魂作家”。 

  初心,这是当今社会的大主题,是人生的大文章。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都有初心,践行初心便能凯歌行进,偏离初心难免误入歧途。本书便是以生动细腻的文学笔触,梳理个人、政党和国家的初心,讲述初心的建立、践行、摇摆、丧失和回归。 

  《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作者:白凤国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作者白凤国,任吉林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党政畅销书作家。 

  本书主要围绕“党员干部要有怎样的理想信念”“为什么要坚定理想信念”和“如何坚定理想信念”等问题,紧密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实际,对党员干部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等方面的要求进行了深刻阐述,是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矢志永远奋斗的学习材料。 

  《资政日鉴》

   

  作者:于立志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作者系于立志,现为国务院国资委职业经理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研究领域为干部教育和中华传统文化。 

  本书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从五个方面阐述新时代怎样加强党性教育、领导干部如何提高党性修养即坚定政治理想、涵养道德情操、永葆清正廉洁本色、全面提高执政本领,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严肃党的生活作风、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本书论述透彻,语言简洁,文字通俗,行文流畅,表述清楚,体例统一,生动展现新时代领导干部如何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解决“带好什么样的头”“怎样带头”的问题,是提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重点推荐读物,为领导干部提供可学习的理论、可参考的案例和工作指导方法。 

  《忠诚干净担当: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回忆录》

   

  作者:李子敏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作者:李子敏,原名李喜亮,字子敏,2006年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 

  作者娓娓道来,讲述了自己传奇而坎坷的一生,我们读到了作者入党的初心和不负使命的忠诚。书中作者讲到两次入党,矢志不渝;一生忠诚报党,干净做人做事,每每临危受命,不畏难思退,以党的事业为己之大任,竭力图之。细腻的描写中包裹着作者对党、人生、生活的浓浓热爱,生动的情节中宣扬了作者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忠诚干净担当。 

  《政德:刘余莉精解<群书治要>》

   

  作者:刘余莉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作者:刘余莉,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伦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传统伦理思想和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研究,特别是治国宝典《群书治要》的弘扬。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本书从《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按严私德、守公德、明大德三个体系,结合党政工作之需,进行精要解析。以古论今、古为今用,旨在帮助领导干部深入学习政德精神,提升综合素质,成就新作为。 

责任编辑:王娟
新闻关键词:廉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