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 | 践行“两山”理论,助推乡村振兴

2020-09-03 15: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日讯 2020年是“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乡村振兴再出发。 

  本期推荐的书单既包括“两山”理念的文学阐释,也从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以及重塑城乡关系、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等方面展开具体论述,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和可资借鉴的实践经验与操作方法。以问题为导向,深层次、全方位地阐发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原则、实施模式、实现路径,为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以及各级党政机关公务员提供政策分析、管理方法、实施方案等具体指导与实践参考。   

  1、《那山那水》 

   

  作者:何建明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定价:58元 

  内容介绍 

  党的十八大首提“美丽中国”,将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该书以浙江湖州安吉余村为基点,至安吉、湖州乃至全浙江,通过报告文学的形式生动反映余村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在“两山”理念指引下,坚定不移地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协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逐步走出一条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路子,也写出了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平凡百姓、基层乡村的动人故事,写出了改革转型之痛,观念改变之难,以此展现“两山”理念引领美丽中国建设的强大生命力,凸显安吉余村在“美丽浙江”“美丽中国”建设中的样本意义,以十三个章节的洋洋洒洒的文字,诠释了总书记当年高瞻远瞩的一句话,那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也给中国和世界文明社会托起了一座新的天堂——“田园里的都市”。 

  2、《生态振兴——建设新时代的美丽乡村》 

   

  作者:渠涛、邵波 

  出版社:中原农民出版社 

  定价:48元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加快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提升村容村貌等方面,对乡村生态“振兴什么”“谁来振兴”“如何振兴”等一系列问题进行详细论述和解答,为基层党政机关建设生活环境整洁优美、生态系统稳定健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提供了具体指导。 

  3、《产业振兴——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乡村产业体系建设》 

   

  董彦岭 编著 

  出版社:中原农民出版社 

  定价:48元 

  从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基础、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建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推动农村产业深度融合、完善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激发农村创新创业活力等9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在新时代如何建设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乡村产业体系,旨在为省市县乡村各级党政机关提供政策上的分析、具体实施措施,以及可供借鉴的经验和方法。 

  4、《人才振兴——构建满足乡村振兴需要的人才体系》 

   

  作者:辛宝英、安娜、庞嘉萍 

  出版社:中原农民出版社 

  定价: 56元 

  从乡村人才振兴思想、“三农”工作队伍建设、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科技人才培养、乡土人才挖掘、乡村教育体系、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作了详细论述,就如何创新人才培育、引进、使用体制进行分析和论证,旨在为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提供具体指导。 

  5、《文化振兴——夯实乡村振兴的精神基础》 

  顾保国, 林岩 编著 

  出版社:中原农民出版社 

  定价:48元 

   

  从铸魂凝神、以文化人、价值引领、滋养乡情等方面展开论述,深入剖析我国当前乡村文化建设面临的困境及其产生的根源,提出了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培育乡土文化人才等具体措施,旨在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建言献策。 

  6、《组织振兴——构建新时代乡村治理体系》 

   

  郭元凯, 谌玉梅 编著 

  出版社:中原农民出版社 

  定价:48元 

  紧紧抓住组织振兴这一乡村振兴的“牛鼻子”,从组织振兴的意义、“五大振兴”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构建新时代乡村治理体系等方面进行深入阐述,剖析了构建新时代乡村治理体系所面临的难题和困境,提供了打造服务型政府、建设村民自治组织、推进乡村法治建设、提升乡村德治水平、壮大乡村集体经济组织等措施和方法,为实现乡村各类组织的全面振兴积极建言献策。 

  7、《乡村绿色发展之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袁倩 编著 

  出版社:中原农民出版社 

  定价:42元 

  从构建绿色农业产业结构、打造生态宜居乡村环境、发扬乡村绿色文化、偿还生态环境历史欠账、开展畜禽粪污治理行动、推进秸秆处理行动、实施农膜回收行动、健全乡村绿色发展的保障机制等方面展开论述,就新时代如何走好乡村绿色发展之路提出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增加农业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等具体措施和方案。 

  8、《城乡融合发展之路——重塑城乡关系》 

   

  作者:易赛键 

  出版社:中原农民出版社 

  定价:48元 

  根据《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的要求,以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为抓手,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为目标,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主要从促进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联通化、产业发展融合化、居民收入均衡化等方面进行阐述和论证,旨在为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 

  9、《共同富裕之路——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作者:崔友平 

  出版社:中原农民出版社 

  定价:48元 

  从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增加农民收入、创新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农业财政支持、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等方面进行深入解析,就如何实现共同富裕提出了规模农业、土地托管以及经营权流转、抵押、贷款等一系列可执行可推广的具体措施和实践参考。 

  10、《质量兴农之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作者:刘江宁 

  出版社:中原农民出版社 

  定价: 42元 

  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自身特点与发展现状、预期目标与意义,实施质量兴农战略的理论支撑与政策要求,优化农产品结构,拓展农业产业价值链,健全农业供给体系等方面展开论述,深入剖析了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面临的困境及其深层原因,并针对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等内容提出了具体实施方案及实践参考。 

  11、《乡村文化兴盛之路——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 

   

  作者:包美霞 

  出版社:中原农民出版社 

  定价: 48元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以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紧紧围绕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从乡村文化存在的现实困境与传播利用、乡村文化兴盛构建原则与总体路径、乡村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等方面展开详细分析和论证,提出了彰显乡村文化价值、建设文明乡村的一系列可借鉴经验和方法。     

  12、《乡村善治之路——创新乡村治理体系》 

   

  作者:刘儒 

  出版社:中原农民出版社 

  定价: 56元 

  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对乡村治理过程中如何加强党的组织领导,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发挥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作用等方面展开分析和论证,把中国近代史上典型乡村治理案例和新时代典型乡村治理案例结合起来,为破解乡村治理难题,鼓励基层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形成适合本地的乡村治理机制提供了可借鉴参考的实践经验。 

  13、《中国特色减贫之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作者:崔华泰 

  出版社:中原农民出版社 

  定价:48元 

  根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的要求,以精准扶贫理论的形成和实践、如何减贫为出发点,对脱贫攻坚中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重点问题进行详细解析和论证,提出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扶贫相统筹、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等一系列具体措施及实践参考。 

  14、《百里洲纪事 一线脱贫攻坚实录》  

   

  作者:朱朝敏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定价:58元   

  内容介绍 

  作者朱朝敏历时两年深入百里洲参加一线扶贫工作,走遍百里洲的41个村庄,采访数百位扶贫干部和脱贫人员,真实记录这块土地上的人与事,他们的命运、生活现状以及在脱贫攻坚大背景下的悲辛欢愉,全书通过12个典型精准扶贫事例,讲述这些遭遇天灾人祸、身患重病、鳏寡孤独、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有血有肉的人生故事,记录他们坎坷的脱贫之路,真实地呈现他们在历史变革进程中的窘迫、困惑、诉求与心声。不仅展现了贫困乡村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公里”丰富的现实场景,还生动呈现了当下乡村的生态环境、道德信仰、人性人心,是中国脱贫攻坚战的生动缩影。本书呼吁社会不仅要关注贫困者的“物质脱贫”“精神脱贫”,更要关注他们的“心理脱贫”。同时,作者通过乡村一隅这一特殊群体的脱贫纪实,折射了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探讨了如何把握当下乡村的问题症结,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等诸多难题,引领领导干部、广大读者对脱贫攻坚给予特别关注和深入思考。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