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想妙得 著名书画艺术家王靖中书画展在济开幕

2020-09-06 10: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6日讯 9月5日上午,著名书画艺术家王靖中书画展于山东省文化馆拉开帷幕。本次书画展也是“迁想妙得”王靖中艺术和元青花、柴窑收藏展及“大红袍”作品集首发式。

   

  理性的代表是科学,感性的代表是艺术,科学征服了世界,艺术美化了世界,科学与艺术犹如鸟之双翼,而王靖中能游刃有余的驾驭两者,并均有所成就。

  据悉,王靖中是当代著名书画艺术家,同时又是我国著名的刑事鉴定技术专家,多次承担、负责公安部科研课题项目,是足迹计算机技术应用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在刑侦领域多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研发的刑侦产品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公安部列装,并被列入国家125计划。正是这样一位无怨无悔为刑侦技术事业贡献了青春和热血的铮铮男儿也有铁骨柔情的一面,他的国画创作无师自通,山水、花鸟、人物均有涉猎。

   

  王靖中对鹰情有独钟,尤其擅长画老鹰。在书画展现场可以看到,王靖中创作的各种姿态、更重风貌、各种气势的老鹰。他认为,在对鹰的细节展现方面,最重要的表现手法是集中在对鹰的神态和爪子的勾画和创作上。在王靖中早些年的创作中,他对鹰的刻画相对谨慎、仔细,随着岁月的积淀和不断观察、研究与,王靖中对鹰的描绘便愈发得心应手,挥洒自如。鹰是正义的化身,王靖中也是拿鹰来自比或者激励自己,要在科研和艺术的道路上不断向前。

  

  据了解,王靖中不仅擅长国画,而且对书法有深入研究,他的狂草自成一派。据了解,王靖中狂草书法从未临摹过任何其他书法家,而是通过自己多年来不停地构思和思考,才形成了如今的风格。

  

  王靖中是一位“音乐天才”。他音乐天赋极高,埙、陶笛、古琴等稍加摸索就能演奏;他在工作之余,还创作了大量诗词作品;他是国家注册艺术品鉴定师,收藏多件元青花和柴的窑的瓷器精品,他精于瓷器收藏,在瓷器鉴定方面造诣颇深,他的鉴定采用的是传统眼学和科学技术手段相结合的方法,利用科学仪器对藏品表面老化特征和内部分子结构进行分析,得出的数据再和博物馆收藏瓷片的参数进行比对,只要结果完全一致,再配合长期以来的收藏经验,一件藏品的真假就八九不离十了。正因为王靖中有着这样一手绝活儿,所他的瓷器收藏也得到了多位鉴定专家和研究学者的肯定;他致力于刑事科学技术上的创新,更追寻艺术格局上精进,他要“做最懂艺术的警察,当最懂刑侦的画家”,他把对刑侦的挚爱和对艺术的执著都融入了画笔,绘制出一幅幅凝重洗练的画作。

  王靖中告诉记者:“我的故乡沧州历史上属于齐国,我的出生地是鲍书牙的封地,我生于齐鲁长于齐鲁,也应算是山东人。山东是我的福地,山东人总能为我带来好运,我喜欢山东,并深深爱着这里的人们。”

  

  据了解,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王靖中“大红袍”作品集已于去年正式出版发行。今天的展览及首发式,是对他多年来不断研磨、精心创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对他几十年收藏沉淀的一次精彩呈现。王靖中现场展示的画集就是艺术圈通常所说的“大红袍”。据了解,天津人美对于艺术家出版大红袍有着非常严格的资质审查,不仅仅是作品好,有影响力,而且要人品好,有广泛的社会名誉度与美誉度。天津人美目前为止出版过的大红袍也不过几百本,而且都是一些赫赫有名的大家,比如吴昌硕、李可染、傅抱石、黄胄等,王靖中能获此殊荣,说明他为人为艺都已得到社会普遍认可。(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娟
新闻关键词:书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