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浪》:在乘风破浪中感受时代铿锵的脉搏

2020-09-16 17: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6日讯 近日,当代纪实文学精选《破浪》一书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该书收录了刘国强、陈廷一、李忠效、陈新、叶多多、党益民等作家的6部报告文学。这6部作品,聚焦当代举世瞩目的中国梦想、中国故事、中国人物,呈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奋勇争先、开拓创新的时代特征和民族精神,彰显了感天动地的爱国情怀。 

  书中那些人物为了理想奋斗并始终保持初心的精神,值得我们弘扬与铭记。书中那些具有代表性的故事,是时代脉搏的最好体现,折射出了我国社会全方位发展的伟大成就。 

  描摹中国人物,感受初心力量 

  6篇文章,6个故事,内容涵盖面广,有科技创新、学术进步、生态问题、战友情谊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如《祖国至上》中的黄大年,为了祖国的科学发展,放弃国外的优厚的待遇毅然回国,而后倾尽心力、争分夺秒地为祖国科技进步做出巨大贡献的感人事迹。 

  黄大年永远记着物理学家彭桓武的话:“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 多年以后,黄大年在一份呈报学校的工作自述中,披露了当年回国的根源:“我的父母属于那一代历经了诸多磨难的中国知识分子,无论对国家还是儿女,以吃苦耐劳、兢兢业业、只讲奉献不图回报的优秀品质著称于世,以为国家培养和献出自己的优秀儿女为荣。他们在人生最后时刻仍然表现出对祖国自始至终的忠诚和责任,令人由衷敬佩和永远怀念。父辈的祖国情结,伴随着我的成长、成熟和成材,并左右我一生中几乎所有的选择。这就是祖国高于一切!”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是习近平对黄大年事迹的评价。这句话也是对他爱国初心的最好诠释。 

  还有《守望天山》一文中的主人公为牺牲的战友守墓二十多年的战友情,都是砥砺现代年轻人不断奋进的强大思想动力,值得歌颂、铭记和弘扬。本书向读者呈现了在不同领域中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人物的美好初心。作家们以生动而细腻的笔触,为读者们刻画出一个个真实又精彩的中国人物。通过质朴而诚挚的语言,带领读者在书中体味他们的人生历程,领悟他们的精神世界,感受他们的初心本色。看他们在自己热爱的领域中永葆初心、破浪前行,全方位地展现出中国人的民族气节和精神风貌。 

  讲述中国故事,把握时代脉搏 

  “和我的钢铁兄弟‘蛟龙’号一起在世界载人深潜历史上留下中国纪录,我很幸运。”“蛟龙”号的潜航员唐嘉陵是“80后”中国首批潜航员,他在“最好的时代”见证了中国“深度”。 

  2012 6 月27 日,担任主驾驶的唐嘉陵更添惊喜,他实现了7062.68 米的大海深潜,为中国海底深潜创造了新纪录,并使中国海洋深潜技术走在了世界同类作业型载人深潜器队伍的最前头。他也因此而成为令中国人骄傲的国宝级潜航员。 

  20世纪60年代,一代伟人毛泽东重上井冈山,曾发出“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豪言壮语,这既是毛泽东的大胆想象,也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谁能想到,仅仅过了数十年,中国人就难以置信地将原本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先是“神舟”系列飞船成功登天,紧接着“蛟龙”号的潜航试验一步步突破深海,令国人振奋,也令世界震惊。关于“神舟”系列飞船升空,国人早已耳熟能详,关于深海如何探底,本书的《探海蛟龙》一文中,潜航员唐嘉陵的故事能为读者揭开谜底。 

  书中这些不同时期的报告文学作品,聚焦当时的时代热点,展示出了我国在近年以来的社会进步、科学繁荣和文化发展等伟大成就,让读者在时代的回眸中,及时而敏锐地把握了时代脉搏,感受真实而生动的中国社会影像。 

  书中的人物是傲立时代潮头的勇敢者,他们怀揣理想,保持初心,乘风破浪,与祖国同向,与时代同行。 

  值得一提的是,该书还受到王蒙、周梅森、周大新、池莉、张宏杰、李修文等知名作家的一致推荐。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