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一书出版发行

2020-09-16 17: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6日讯 近日,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一书和读者见面,本书作者为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人学、能力问题、结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庆祥以及中共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陈远章。该书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一重大课题进行了全新的、带有时代特色的阐述。 

  

800×800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过程,实质上就是以解决中国问题为中心的过程,它关乎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关乎中国共产党的前途,关乎社会主义中国的命运。《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一书坚持政治、学术和大众有机统一,用学术讲政治、从政治找学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学术探究。 

  1. 紧扣时代精神,重大政治命题的全新阐释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及其影响进行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必须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锲而不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完成这一重要任务,要求广大理论工作者既要全面准确深入分析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问题,又要自觉把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贯穿科研教学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本书紧扣时代精神,融入新时代新内容,全面探究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实践路径,助力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彰显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 

  2.通俗易懂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读物,理论性和可读性兼备 

  《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并基于理论思辨、历史视域、现实境遇等展开了深刻论述,剖析说理深刻,内容通俗易懂,旨在帮助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工作者全面准确深入分析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问题,同时内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式。 

  3.本书坚持政治、学术和大众可读性的有机统一 

  《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及其基本原理的前提下,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一重大的政治命题转化为重要的学术问题,力求用学术讲政治、从政治找学术,进而在坚持讲政治的前提下,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探究。 

  本书明确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大意义,梳理总结了以往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研究,讨论了理论思辨、历史视域和现实境遇中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包括其理论基础、精神实质、科学内涵、辩证关系、疑难问题,历史脉络、历史经验、历史启示,以及其存在的优势与问题、机遇与挑战,进而揭示了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现实路径,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感召力、影响力、凝聚力、辐射力。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娟
新闻关键词:马克思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