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书单:助力党员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2020-12-24 15: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4日讯 本书单图书,对了解中国新发展动态,提高工作能力进行阐释,为广大领导干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提供决策参考,帮助领导干部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切实提升领导干部综合应对能力,助力党员领导干部不断提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公共危机与应急管理领导干部读本》 

   

  作者:陈安 陈樱花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定价:56.00元 

  内容介绍:本书既阐释了应急管理的关键要素、协同决策、行动方案,又立足认知风险、防范风险、应急管理、风险管理、危机决策、应急响应、灾难救援、恢复重建等,为广大领导干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提供决策参考。帮助领导干部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切实提升领导干部危机与应急管理能力、危机应急处置能力,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作者介绍:陈安,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风险及应急管理、机制设计、智库等方向的研究;兼任国际危机与应急管理学会联合主席,多个学术组织会员,河南大学应急管理研究所所长;曾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在中国香港、澳大利亚等访问,在葡萄牙波尔图理工学院工作5年,主持应急领域各类科研项目三十余个。著有现代应急管理系列丛书,灾难人类学著作《樱花残》《中国灾难文化》等十余种,发表论文近两百篇,是《科学画报》长期作者,科学网个人博客访问量两千多万次。 

  陈樱花,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长期从事公共政策、社会保障、应急管理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曾任教于韩国仁荷大学,2015年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访学。多个学术组织会员,主持、参与十余项各级各类学术课题。著有《韩国国民年金制度改革路径选择:瑞典、智利、日本与韩国的比较研究》《行政事务人员技能考核培训教材》等;从事韩语翻译十余年。 

  《新时代领导干部必备的七种能力》 

   

  作者:苟立伟、张荣臣等著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定价:42元 

  内容介绍:本书紧紧围绕新时代领导干部必备的七种能力,即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深入讲述了领导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方法,语言通俗易懂,内容生动具体,有助于领导干部不断提高七种能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作者介绍:张荣臣,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和党的建设问题的研究,尤其是在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史和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经典著作、文献的研究上,在党群关系和党的作风建设的研究上有其深入的思考和学术厚度。集中讲授党的学说和党的建设课程。 

  苟立伟,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科社教研部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 

  《大局》 

   

  作者: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定价:58元 

  内容简介:本书是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新时代学习大家谈”系列学术讲座第一阶段成果,汇集了林毅夫、于鸿君、韩毓海、王绍光、温铁军、强世功、潘维、陈平、尹俊等学界翘楚的力作。他们立足国内外大局,特别是我国发展的实践,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明中国道路的独特性和优越性,着力构建中国特色话语体系。本书追踪中国新发展动态,聚焦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方略,用学术讲政治,与西方理论对话,深入浅出,见解独到。 

  作者简介: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 

      

  《直面时代之问》 

   

  作者:张峰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定价:56元 

  内容介绍:本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直面党员、干部、群众关心的思想认识问题,用30个问答集中回答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政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认识问题,阐释深入浅出,内容通俗易懂,旨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如何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是深入领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优秀读物。 

  作者介绍:张峰,1954年生人,先后担任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职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专家。长期工作在教学一线,主要研究方向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近年发表有关文章50多篇,出版《协商民主与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等多部著作。 

  《新时代领导干部必备的八大本领》 

   

  作者:刘玉瑛 马正立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定价:48元 

  内容介绍:在新时代,增强执政本领,重点是增强“八大本领”, 即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 险本领。这是新时代领导干部必备的“八大本领”。 本书对于如何理解“八大本领”的科学内涵,以及“八 大本领”的重要性和必备性,领导干部如何提升“八大本领”,结合重要论述、实际案例进行解答,是新时代领导干 部提升“八大本领”的简明教程。 

  作者介绍:刘玉瑛,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组部、人社部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专家,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马正立,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助理 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执政党建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领导科学。 

  《新时代领导干部必备的七种思维》 

   

  作者:吴黎红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定价:48元 

  内容介绍:领导干部要具备运用科学理论思维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科学性、创造性和主动性。 

  本书围绕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对新时代领导干部必备的七种思维进行了深入阐释,不仅分析了每种思维是什么、有什么作用,而且提供了指导方法,方便对照学习。书中理论联系实际,论述深入浅出,内容生动鲜活、言之有物。通过解读七种思维能力,为读者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提供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 

  作者介绍:吴黎宏,作家,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理事,曾任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综合工作处处长,从事哲学和行政管理学研究工作多年。出版著作有《共产党员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合格的领导:中国古代官德概要》等。 

  《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 

   

  作者:黄相怀 

  红旗出版社 

  定价:36元 

  内容简介:本书从政治优势、政治承诺、政治大势、政治方向、 政治洞察、政治立场、政治素养、政治历练、政治能力等角度,全方位探讨如何修炼成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该书语言通俗易懂、生动鲜活,符合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接受能力,对于党员干部始终坚定政治立场,承载新的责任使命,永葆政治初心,具有很强的教育和指导意义,为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提升政治能力提供方法论指引。譬如,该书对“什么是政治”“什么是政治上的明白人”“怎样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等党政领导干部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非常专业的阐述和解读。 

  作者简介:黄相怀,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博士、副研究员。 入选“第三届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成员”。长期专注于党的建设、中国政治的研究与解读工作。 

  《哲学思维方式与领导工作方法》 

   

  作者:韩庆祥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定价:58元 

  内容介绍:本书遵循从哲学之道到工作之术这一主线,系统阐述辩证唯 物主义唯物论、唯物辩证法、实践认识论、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人学等核心内容、思维方式及工作方法,是党员领导干部更好 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提升工作能力非常实用的指导性读物  

  作者介绍:作者:韩庆祥,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副教育长,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 11 次集体学习主讲专家。中央组织部联系的高级专家。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人学、能力 问题、结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新时代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指南》 

   

  作者:于立志 刘崇顺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定价:49.8元 

  内容介绍:本书阐述了领导干部调查研究的内容和方法。全书分为十四章,带有方向性和实用性,力求融知识性、哲理性、趣味性于一体。全书涉及调查研究中的分析与综合、归纳与演绎、抽样方法、访谈、技巧、问卷设计与实施、典型调查的运用、观察法的实施、网络调查的方法、典型经验的挖掘、市场调查应注意的问题、向深层次思维、调查报告撰写等实践中尤为重要的问题,从宏观与微观的最佳结合点上提出了一些见解,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论证,为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提供了新的多层面的参考思路,对做好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工作具有指导意义,也可供社会调查工作者参考。 

  作者介绍:于立志,现为国务院国资委职业经理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研究领域为干部教育和中华传统文化。曾在鞍钢集团公司机关和所属单位机关做党务工作32年,任处长、副处长等职20余年。刘崇顺,社会学家,曾仼武汉市社会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美国匹兹堡大学访问学者, 中国社会学会理事等。 

  《领导干部情商管理课》 

   

  作者:吴黎红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定价:48元 

  内容介绍:本书从涵养情绪自知力、修炼情绪控制力、保持自我激发力、增强心理耐受力、锤炼挫折抵抗力、增强沟通说服力、提升人际关系力、提高情感驾驭力八个方面,详细而生动地展示了情商管理的有效方法,使党员干部不仅能够善沟通、会说话,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具有较强的亲和力,而且能够面对失意不气馁,遇到压力能化解,碰到难题敢担当,面对亲人理得清,更好地做好工作、创造业绩。 

  作者介绍:吴黎宏,作家,心理咨询师,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理事,曾任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综合工作处处长,从事哲学和行政管理学研究工作多年。出版著作有《共产党员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领导干部必备的七种思维》等著作。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娟
新闻关键词: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