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电影票房下滑 原因在于影片质量不高缺乏爆款

2019-06-19 15:29:00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前5月电影票房下滑 是“遇冷”还是“冷静”?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猫眼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电影分账票房和观影人次同比都出现下滑。在暑期档的“热浪”来袭之前,电影市场却“遇冷”。不过专家认为,对于国产电影来说,更是一个“冷静期”。

  原因在于影片质量不高 缺乏爆款

  249.41亿元,这是今年前5个月,中国电影交出的“成绩单”,相比去年同期下降6.35%;观影人数只有6.89亿人次,同比减少1亿人次。这也是自2011年起,9年来中国电影同期的分账票房和观影人次首次下降。

  在暑期档“热浪”来袭之前,中国电影市场却出现“降温”,除了去年电影票房基数带来的增长压力外,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认为,更重要的原因,是今年缺乏具有号召力的爆款电影。

  纵观今年的电影市场,在《流浪地球》的带领下,“春节档”取得惊艳的开局。不过此后除了《复仇者联盟4》外,缺乏“爆款”,票房超过10亿元的电影只有6部,除了“春节档”的《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外,只剩下《复仇者联盟4》《大黄蜂》《惊奇队长》。

  “电影市场是一个供给创造需求的市场,也就是说,有一些优质的电影,上座率就会提高。传统的营销手段在提高票房成绩方面越来越有限,更多的是依靠口碑。(今年前5个月)总体来说,电影供给质量尤其是国产电影的质量不高,是导致下滑(的重要原因)。”魏鹏举说。

  专家:与其说是“遇冷”,不如说更加“冷静”

  此外,电影银幕数量增长趋缓、票补减少等原因,也是今年市场“遇冷”的重要原因。不过,魏鹏举认为,电影市场与其说“遇冷”,不是说是更加“冷静”。“长远来看,短期票房下滑,对于中国电影市场发展不见得是不好的事情。因为此前中国影视娱乐行业有一些不好的现象,这也导致投资泡沫的出现。无论是对于电影供给主体还是消费者来说,一个适度的冷静期肯定有好处。另外也有利于中国电影市场进行合理地归置、完善和建立。”

  对于诞生票房纪录最多的“暑期档”,科幻题材《上海堡垒》能否重现《流浪地球》的辉煌,主打校园、青春的影片《最好的我们》以及《少年的你》能否赢下口碑,都值得期待。对于“拯救票房”的期待,影评认为,目前“暑期档”大爆潜质的影片还没出现,能否出现“黑马”值得期待。

  普华永道预测:中国明年将成全球最大电影市场

  此外,迪士尼全新巨制《狮子王》内地定档7月12日,提前美国一周。好莱坞电影提前上映逐渐成为常规操作,比如此前上映的《复联4》《蜘蛛侠》《X战警》等,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

  普华永道也预测,中国将在明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场,电影票房收入将达到122.8亿美元,超过840亿元。不过对于这个预测,魏鹏举同样表达,要冷静看待。“这是基于中国庞大的内需市场形成的一个平均优势,实际上美国的平均观影次数是要远远高于中国的,我们和美国的单荧幕投入产出比差距也很大,必须客观理性地看待这个事情,中国电影的路还很长。”

责任编辑:王娟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