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抄”套路贷套路了多少人 律师:属于诈骗莫姑息

2020-01-03 15:27:00 来源:燕赵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昨日刊出《抄抄资料就能贷到几百万?》一文后,大连于女士想贷款反被骗的遭遇引起了业内诸多人的同情,也引来了她的“同路人”。广东的戴先生向本报致电反映,他朋友莫先生的经历与于女士非常相似,也是看了网上“纯信用无抵押大额贷款”的广告后,专程去石家庄一家投资咨询公司进行“面签”,结果抄资料抄错了字,贷款没办成,2万元服务费还打了水漂。

  据记者调查,这种“手抄”贷款的模式已经坑了很多急需贷款的生意人,正在成为新的套路。相关律师分析说,“手抄”贷款本身就是个骗局,受害者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莫先生签的合同封面、内容,以及咨询公司要求莫先生手抄的资料。

  因“抄错字”贷款被拒 损失2万元服务费

  广东的戴先生从事金融服务业,平时的业务之一就是帮客户申请贷款,但他没想到,自己这样的业内人士竟然也被“蒙了眼睛”,看到“纯信用无抵押大额贷款”的广告后,主动推荐自己的朋友莫先生去办贷款。结果朋友贷款没办成,还损失了2万元服务费。

  戴先生告诉记者,他朋友莫先生生意不顺,赔了很多钱,因频繁逾期造成征信不良,无法办理贷款,天天为钱发愁。戴先生一直在积极地帮他想办法。2019年12月,戴先生在一个金融行业的群里发现了一则贷款广告,广告称可以办理大额贷款,纯信用无抵押利息低放款快,他就把这个广告转给了莫先生。莫先生与对方联系后,专程来到石家庄办理“面签”手续。

  2019年12月12日,在石家庄建华大街附近一家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一名李经理接待了他。李经理说,只要莫先生交2万元服务费,就可以帮他办理100万元的贷款,贷款拿到后再支付贷款金额15%的佣金。为拿到贷款,莫先生咬咬牙支付了2万元的服务费,双方还签了协议,协议中专门提到“如因甲方个人抄写内容错误,抄错字、漏字等原因导致贷款审批不通过,责任由甲方个人承担,不退还服务费”。

  签完协议后,李经理就拿出一摞资料,让莫先生按资料内容抄写到贷款申请表上。莫先生认真阅读了这摞资料,按内容一一抄写。抄完后,李经理告诉他抄错了,贷款办不下来。哪里错了?公司的理念抄错了。莫先生仔细看了几遍才发现,在资料里有两处提到理念,一处是“公司理念”,一处是“经营理念”,这样无论他抄哪个“理念”,都可以说是错的。资料里处处是类似的“坑”,怎么抄都是错。最后,李经理以“个人抄写错误导致贷款审批不通过”为理由,不退还服务费。莫先生白白损失了2万元服务费,郁闷地回到了广东。

  事后,莫先生多次给李经理打电话,希望退还服务费,退还部分也可以,但李经理理直气壮:“是你自己抄错了资料,服务费不退。”

  咨询公司:有保密协议 不能说

  2019年12月30日,记者拨通了这家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李经理的电话,提出采访后,李经理马上说他不在石家庄,去北京办事了,什么时候回来不知道。对于莫先生的贷款情况,李经理说,公司跟客户有保密协议,不能透露。记者问及该公司代为办理的是什么贷款需要手抄资料?是否收了2万元服务费?李经理矢口否认,然后直接挂了电话。

  “手抄”贷款为何成为新套路

  戴先生告诉记者,是他的大意推荐让朋友上当了,他也很郁闷,莫先生回来后, 戴先生要了所有的资料进行研究,发现这就是个“局”。这些公司抓住部分借款人“急需用钱”“贪图便宜”的心理,声称可以提供纯信用低息贷款,骗借款人“上钩”。一旦借款人相信了他们,找他们办理贷款,他们就会以各种借口要求借款人支付这样或那样的费用,然后再让借款人手抄资料。而这些资料一定是设了各种各样的陷阱,你怎么抄都不对,最后会说是因为个人原因办不成贷款,费用不退。

  记者从网络上搜索“手抄”贷款,搜出来两类信息,一类信息是大批的案例,分别发生在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等地,有人被微信好友约去北京做“手抄”贷款,因抄错了字损失1万多,有人被约到内蒙古做“手抄”贷款,因抄得速度慢损失2万多。与戴先生说的一样,在这些案例中,受害人都是为了贷款,被约前去“面签”,被要求抄写大量的个人资料和公司资料,资料中设着很多“坑”,非常容易抄错;而且还有时间要求,抄得慢了也不行。一旦抄错或抄慢了,后果自己负责,贷款办不下来,还得赔上服务费,涉案金额一般是几万元,从1万到5万不等。一类信息是广告,比如“手抄贷100万,到手80万,十年免还”,这些广告后都有跟帖:“不要再发了,我已经被骗过了”“抄很多资料,规定时间根本抄不完”等等。

  为何这么多人要去外地办理“手抄”贷款?省会一位金融界人士分析原因,一方面是现实原因,很多生意人急需资金周转,却失去了去银行借款的资质。银行对借款人的要求很高,一般要求有抵押物,即使没有抵押物也需要稳定的工作以及良好的资金流水、良好的个人信用,而这些人往往没有抵押物,负债累累、信用卡多次逾期,征信不良。正规渠道很难申请下来贷款,只好求助于非正规渠道,希望能碰个好运气,事实上往往是掉到坑里。一方面是心理原因,急需资金、贪图便宜的心理是最容易上当受骗的。

  疑似诈骗 报警莫姑息

  北京赵鹏律师事务所的赵鹏律师说,从“手抄”贷款的行为方式来看,这种模式应该属于诈骗,或者说是套路贷的一种。案例中,咨询公司往往瞄准急需用钱的外地人,号称可以无抵押贷款、当天放款,把人吸引来做“手抄”贷款。而“手抄”贷款本身就是个骗局,因为借款人本人的情况根本办不下来贷款,咨询公司就为借款人重新做一套“包装”,虚构借款人的个人情况、公司情况,表面上是帮借款人骗取贷款,实际上是自己骗取服务费。

  至于双方签订的协议中约定“如因借款人个人抄写内容错误,抄错字、漏字等原因导致贷款审批不通过,责任由借款人个人承担,不退还服务费”,事实上是严格限制了借款人的权利,也相当于一个陷阱,属于合同诈骗。

  赵鹏律师提醒借款人,需要资金最好直接从银行申请贷款,而不是通过中介。如果通过中介,则务必审查该公司的资质以及从业人员的从业资格,签合同时注明从哪家银行申请贷款以及贷款利息。千万不要相信所谓的“手抄”贷款。平时注重自己的征信情况,可以从正规渠道办来贷款,就不易在非正规渠道“踩雷”。如果被骗,一定要去公安机关报案,不要姑息了不法分子。

责任编辑:王娟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