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偷工减料 服装质量差…还相信电商专供更实惠?

2019-06-19 15:20:0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年一度的618电商大促销又来了

  不少消费者已经开始了买买买

  但是也有消费者反映

  网上搜到同品牌同款商品的价格

  虽然便宜不少

  但收到货后却与实体店有差距

  有网友直呼被

  “电商专供”商品“套路”了

  “电商定制版”跟“线下实体店版”到底有什么区别?

  “电商定制版”真的如卖家所说的

  “没有店租所以价格实惠”吗?

  杭州市民薛女士日前向记者反映,有一次在某电商网站购买了一箱心相印的纸巾,促销价格比超市价格便宜15元左右,结果买到手后发现,纸张比超市买的薄,而且形状也小一些,当她与店家交涉时,客服人员明确表示,“我家都是电商装”。

  薛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近年来,随着各大品牌纷纷“触电”,很多品牌为了争夺线上客源,用低价来吸引消费者,为此部分商家将某些商品作为“电商专供”,价格低廉,却存在质量差别。

  记者在多家电商平台上看到,有些店家会特意标明某些商品是“商场同款”,以区别于“电商专供”款,但绝大部分商品并未有相关标示,导致不少消费者以为“买到就是赚到”,其实却有可能隐藏了“低价劣质”的猫腻。

  家电网售更便宜?偷工减料成本低

  一款三门冰箱,线上卖4000元出头,而线下一台外观几乎一模一样的却贵出近2000元。实体店售货员介绍称,一般电商定制版和线下版会在几个关键的地方有区别,比如冰箱的发泡层厚度。

  发泡层是冰箱中起保温作用的材料,成本非常高,一台冰箱的发泡材料的成本通常在200元到500元以上,为了降低成本,电商定制版通常会用薄一些的发泡层。如普通版发泡层5cm,电商定制版就用3.5cm。“别小看这1厘米多,冰箱的保温性能就有很大区别,影响到冰箱的制冷、能耗等多方面表现。”

  而在面板和背板上,线下版和电商定制版的冰箱也有区别。线下版的钢板质量更好,做工更精细,电商版不是用塑料板替代,就是用质量做工稍差的钢板替代。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连电源线二者也有差别,比如卖场中的电源线为170cm,电商定制版可能只有150cm。

  此前,浙江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宁波市消保委通过线上线下不同渠道,购买了40组对比样品,委托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做了检测,结果发现“电商专供”有猫腻。比如,不同渠道购买的标称美的C21-RH2133S多功能电磁炉,外观、功能标示是一样的,但是拆开以后发现,网购电磁炉比线下款少了一些电器元件。

   

  网购同款服装质量差很多 却都为正品

  有调查显示,分别购买20组线下和电商版的服装鞋类,线上线下平均差价为127.25 元,差价率为17.9%。而在对一组服装的检测中发现,功能性服装,线上线下基本一致,符合质检标准。普通服装的线下样品全部符合国家标准,但线上服装质量不容乐观,三款网购线上服饰存在质量问题。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认为,实际上“电商专供”商品一般是价格较低而品质稍逊的商品。虽质量有一定差距但是同一品牌商生产的,所以不是假货,只是销售的渠道为互联网。

  网售同款汽车或是新型号 实际并无实惠

  消费者黎先生介绍,电商定制版的汽车是刚刚推出的,可能因为电商平台补贴的缘故,配置要比普通版的高一些,相对便宜,但这份便宜是“限量”的。“很少有车企在宣传的时候表示会销售多少台,只说有多优惠之类的,但最后你会发现全网只有一两百台,一下就卖光了。”

  有消费者表示,有的电商定制版汽车只是一种新的型号,相对比而言并没有比其他配置便宜,比贵的车型配置低一些,比便宜的又高一些,只是为消费者多了一种选择,消费者并没有从中获得什么实惠。

  数码产品“低价高配”?关键部件“缩水”

  “电商定制整机配置高,但价格却比市场价低了很多,因为里面的关键部件,比如显卡,都是‘缩水’的。”一位线下零售商表示,对于台式机电脑来说,一些用户为了省事会选择电商定制版的“整机”,殊不知看起来更高的配置、更低的价格,却隐藏着猫腻。

  此外,散热器配件、供电模块规格、带宽、出厂日期等方面可能都有区别,非专业人士可能感受不是很明显,但是如果做专业用途,如游戏、作图、影音编辑等就会感受到差距。

  购买“电商专供”产品需谨慎

  知名电商分析师表示,电商定制版也需分品牌而论,一些大品牌品质更加稳定。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不能仅比较价格,还是要到线下进行质量比较,另一方面也要参考一些已购消费者的评价。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商家如果卖的是“电商专供”商品,首先必须要保证质量合格,符合产品的品牌定位。其次应该向消费者进行明示,告知消费者商品之间的差异。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管理,通过规范“电商专供”商品的标识与销售,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娟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