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文化建设创新商圈业态 专访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立

2019-07-18 14: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8日讯(记者 王娟)七月的济南,首届济南中华服饰设计周的余温未散,古老的泉城伴随时尚风进入了盛夏。今年的泉城夏夜,济南市民又多了一处既能纳凉避暑又可感受时尚与传统混搭文化的好去处,这就是位于百花洲的小南湖夜市。在小南湖夜市,市民既可以听到悠悠古琴也能欣赏动感街舞,可闻传统香道芬芳,亦能品精酿啤酒之醇.....而这个融合传统与现代的新派夜市的创造者,正是百花洲片区的运营管理方--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它也是济南中华服饰设计周的主办方之一。近日,记者对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立进行了专访,听他讲述古老的明府城是如何焕发新活力。 

  传承文化惠及民生 将千年明府城打造为泉城新地标 

  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历下区政府成立的平台公司历下控股集团下属公司。目前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着重负责明府城项目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土地整理与熟化、保护性开发建设、整体招商运营管理等业务以及历下区重点文旅项目百花洲的运营管理,同时收购并改造提升了原泰府广场、红尚坊项目,在这里打造山东国际时尚创意中心。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依托明府城现有泉水、古城、文化、民俗等各类资源,打造具有世界品质的国际泉城特色旅游标志区,努力把明府城打造为济南历史文化旅游的核心和城市名片。 

  

  那么,为让具有千年历史的明府城换发新活力,明府城文旅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呢?据王立介绍,明府城文旅现在负责的项目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国际时尚创意中心,另一个就是百花洲片区。百花洲一期占地约5.6万平方米,是明府城文旅的首要入市项目,试运营以来,得到省市区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是市级发展战略的重要项目,也是老百姓特别关心的民生项目。为文化惠民需求以及增强项目文旅凝聚性,百花洲的运营管理方式在不断调整。以往百花洲以做非遗文化项目为主,但单纯的非遗文化活动如研学等,活动重复率高、参与群体低龄化,若非采用混搭方式,很难吸引到年轻人及新兴消费群体参与。针对这一特点,明府城文旅控股从2018年起,逐步将非遗传统手工艺与新兴IP相结合,加大对IP产业介入研发和拓展,达到对百花洲IP的重塑,小南湖夜市就是引入多种新颖表现形式展示传统手工艺,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王立告诉记者,混搭风、有吃有逛有玩的小南湖夜市将会陪伴济南市民每一个夏日周末。 

  王立表示百花洲紧挨大明湖,对于外地游客来说夜市链接了济南的传统与现代,不仅能吸引人进来,还能形成滞留,促进消费。他认为文创是一种需要环境、受众,需要培育的生活方式。这种培育不仅针对外地人,更多的是针对本地年轻人。小南湖夜市吸引年轻人参与的同时,也影响着他们的文创消费习惯。此外,王立透露,在明信片、帆布包扎堆的文创产品同质化背景下,明府城文旅也将推出泉水啤酒等特色文旅产品,进一步促进百花洲文旅IP发展。明府城文旅将依照历史有根、文化有脉,商业有魂,经营有道,品牌有名的原则,将百花洲打造成为让年轻人觉得很时尚,老年人觉得很怀旧,外地人觉得很济南,外国人觉得很中国,为泉水申遗、打造济南文化自信贡献全力。 

  创新泉城路商业生态格局 时尚将是一种生活方式 

  除了百花洲片区,明府城文旅联合顶尖互联网企业+纺织生产型企业,将原泰府广场、红尚坊片区打造成国际时尚创意中心。国际时尚创意中心项目北邻山东省政府,东邻芙蓉街,南邻恒隆广场,总建筑面积约9.3万平米。项目将以“文化”和“时尚+”为总体定位,汇聚全球优势资源,打造时尚文化与产业深度融合的生态链系统,促进各类业态的IP开发、文化传播。吸引众多一线服饰品牌参与的济南民族服饰文化周即是山东国际时尚创意中心的亮相之作。 

  

  王立告诉记者,泉城路的商业生态整体有东移趋势,芙蓉街往西其实是客流量逐渐减少的,而国际时尚创意中心将起到拉动泉城路西部商业客流量的作用。以前在红尚坊泰府广场片区也曾有过不同的商业尝试,但因为开发商限制太多,使得资源优势不能最大化。明府城文旅此次一举收购红尚坊和泰府广场两地块,建立国际时尚创意中心,也是积极响应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规划中提出的建立时尚服装设计创新创业平台的要求。 

  目前,国际时尚创意中心已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文旅重大项目,并与迪尚国际、魏桥集团、恩雅科技、山东联合智能制造研究院、法国服装出口协会等国内外企业、单位签约。除了品牌店,中心已经与流行趋势发布机构深圳热点趋势、济南本地服饰品牌鸿天服饰达成合作,共同建立设计师创客空间。中心通过创客空间设计师产品的发布,嫁接三方资源,从而使济南的时尚服饰产品更快的走向全国。 

  

  王立透露,国际时尚创意中心园区内部将通过美陈布景等手段,打造网红打卡专门地,吸引年轻人参与。同时,因为项目有从芙蓉街分流人群的需求,山东国际时尚创意中心会继续打造餐饮、书店、美术馆等多种业态,并与省内高校合作,提供年轻人展示的空间。 

  王立认为,生活方式的培育对于年轻人是最有作用的。他表示山东国际时尚创意中心今后将帮助更多的企业做服饰发布秀,并通过潮流文化节等各式活动去影响大众,告诉大众什么是时尚,时尚也并非遥不可及。国际时尚创意中心入住品牌也会推介服装定制服务,通过亲民路线,去潜移默化的影响大众对服饰的关注,形成根据场合、节日来搭配服饰的习惯。王立告诉记者,普及时尚文化也是山东时尚创意中心的社会职能之一。 

  在与王立的交谈中,记者不仅感受到了这位青年企业家对泉城文旅产业发展的热爱与关切,也时刻感受着他对文旅产业、时尚行业所做的深入细致研究。王立告诉记者,他是房地产行业出身,在国际时尚创意中心的运营他立足项目本身情况,结合以往招商经验,认为项目做纯商业并不具优势,只有利用好省市区资源,从时尚+和文化产业推导衍生时尚文化产业,使其具备高客户粘性、精准市场布局、精准加工制造等特点,才能帮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消费体验。千年明府城的新面貌,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王娟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