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润发历下店肉菜溯源码“失踪”或“张冠李戴”

2019-07-26 11: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6日讯(记者 王娟) 近日,多家媒体曝光了肉菜产地信息随意更改、溯源二维码造假等问题,肉菜流通溯源体系又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据悉,2011年济南被济南被确定为第二批肉菜流通追溯体系的建设试点城市。九年的时间过去了,济南市场上消费者购买的菜肉是否可实现追溯码溯源?大众对肉菜流通追溯体系了解如何?如何使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告别“虚设”?鲁网记者近日走进某大型超市,探寻肉菜溯源之现状。 

  蔬菜包装溯源码造假或缺失? 售货员表示不清楚 

  为更好的了解肉菜追溯码实施现状,记者来到了位于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东头的济南大润发历下店。在大润发超市里,记者随机购买了几种不同品牌的蔬菜,包括品牌有机蔬菜和大润发自主包装蔬菜。记者查看大润发自主包装蔬菜外包装发现,标签上并无20位可追溯码,标签条形码下只有22位数字码。而另一种记者购买的凯银无公害南瓜,产品标签上虽然有追溯码字样,却无具体数字,无法溯源。根据济南市肉菜流通追溯平台微信公众号中追溯百科的介绍,追溯码由经营者主体码+交易流水号组成,共20位数字。 

  

  

  随后记者查看了购买的燎原精选双苞菇外包装标签,发现该产品有20位数字追溯码。记者在济南市肉菜流通追溯平台微信公众号后台输入该追溯码后,可查询到销售企业、过程溯源等信息,但商品名称为鲜香菇,与商品实物标签名称不符。 

    

  记者在购买蔬菜时询问卖场一位售货员,蔬菜是否有溯源码,能否查询到,她表示不太清楚。记者在超市中随机询问了几位购物的市民是否知道肉菜溯源码,消费者也表示并不了解溯源码是什么,更不知道如何查询。 

  大润发回应:连夜布置溯源码公示牌 记者实测仍无法实现全部溯源 

  同时,鲁网记者就肉菜溯源码问题也采访了大润发相关负责人员,对方表示,以往大润发历下店主要通过电子秤实现肉菜溯源,但时间长了后秤有所损坏,后来研发了系统,将二维码贴到明显的位置上,顾客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看到肉菜追溯信息。此外,记者7月24日采访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大润发历下店虽然目前没有张贴追溯码,但会在7月25日张贴好肉菜溯源二维码。当记者问及消费者如果购买某样物品是否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查询到溯源信息时,该大润发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该系统研发时间比较紧张,目前扫描二维码可以看到供货企业的部分信息。 

  

  7月25日,鲁网记者来到济南大润发历下店,看到店内肉菜区域确实已经贴上二维码溯源标识板,并在上面介绍了消费者实现肉菜溯源两种方式:扫描二维码关注济南市肉菜流通追溯平台微信公众号输入商品溯源码查询和扫描大润发历下店二维码查询溯源信息。记者用手机扫描大润发历下店溯源二维码,发现可以通过进场日期进行溯源信息查询。记者选择7月25日,发现只显示了韭苔、绿豆芽、黄豆芽和板骨四种肉菜的溯源信息,记者又选择进场日期7月24日,发现显示了六种肉菜的进场信息,并不能覆盖所有肉菜商品。同时,记者发现通过济南市肉菜流通追溯平台微信公众号查询溯源信息,仍需通过输入商品溯源二维码或溯源码查询。但记者在卖场发现,大多数蔬菜标签还是存在溯源码不全或没有的情况,无法实现单件肉菜商品溯源。 

  

  

  济南市商务局:暂无相关法律法规 

  随后鲁网记者采访了济南市商务局市场秩序处的相关人员,了解到了大润发历下店溯源码相关情况。济南市商务局市场秩序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鲁网记者,因为溯源秤设备老化问题,现在大润发超市已经不再通过打印的小票进行溯源查询,消费者看到商品外包装上的追溯码可能是原来还在使用的电子秤打印出来的。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大润发超市肉菜溯源查询是通过经营者主体码进行,大润发通过ERP系统和数据的对接,在前端通过张贴二维码的方式进行肉菜溯源查询。该工作人员表示,济南市商务局要求大润发在肉菜区域进行张贴溯源二维码,并且所有大润发都统一更换。关于肉菜可追溯体系的实施效用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肉菜溯源方面济南市暂无相关相关法律法规,并且面临设备老化的问题,这也是影响肉菜溯源实现效果的两大原因。据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济南市已经有46家社区便民菜市场进行溯源查询,查询方式主要有溯源二维码张贴和电子秤打印两种。 

  专家看法:肉菜可追溯实施需有持续监管措施 

  但通过调查采访,鲁网记者发现即使在大润发这一类大型连锁超市,肉菜并未实现全部可追溯,仍然存在追溯码不全等问题,济南市民对肉菜可追溯体系及相关查询方式也不甚了解。那么,影响肉菜可追溯体系实效的因素有哪些?如何才能正真实现肉菜可溯源,守护老百姓生命健康?就这些问题,鲁网记者采访了山东省政协原常委宋传杰。宋传杰认为,首先,肉菜可追溯体系的提出和建立是在特定时间、特定背景下,政府面临食品安全问题的一个应急性、反应性的措施。这意味着可追溯体系的设计未能全面考虑落地时所面临的问题。实际上,最需要肉菜溯源的是老百姓接触最多的社区菜市场等基层市场,但可溯源体系在短时间内在这些市场实现全覆盖并不现实。其次,缺少及时的跟进和优化措施也是影响肉菜可追溯体系实施原因之一。此外,宋传杰告诉记者,现实中出现追溯码随意更改等现象,原因之一是违法成本太低、疏于监管,这些也反向制约了肉菜可溯源体系的正常运行。宋传杰认为,中国版图大、人口多,同样的食品溯源体系在国外可能运行良好,到了中国可能就会水土不服,只有基于国情设计,才能让肉菜真正实现可追溯。同时,他建议在设计肉菜可追溯体系时,必须有充分的技术保障措施,依靠大数据等来精确溯源,不能只依靠商家,守法成本高,商家就容易游走于灰色地带。最后,宋传杰强调,对于肉菜溯源体系,必须有适合国情的保障体制,并且要有持续的监管措施,才能使溯源体系真正出实效、可持续。

  背景资料: 

  2017年,山东省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出“到2020年,通过制定、修订相关规章制度,建立科学的追溯体系运作模式、成熟的追溯体系技术标准;建成完整的“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全链条信息追溯体系与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的信息共享机制;提升生产经营主体全过程信息化管理能力和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调动企业使用追溯平台的积极性,推动传统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社会公众对追溯体系建设的参与度和认同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安全需求”。 济南市肉菜流通追溯平台微信公众号中也显示,追溯体系将覆盖城市全部大型批发市场、大中型连锁超市等单位。 

  

责任编辑:王娟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