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达快运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 违规配送频现

2019-11-27 09: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 近日,韵达股份(002120.SZ)披露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出现轻微下滑,这也是自2017年上市以来,公司净利润增速首次出现拐点。同时记者注意到,在多年高速扩张的同时,韵达股份的客诉也发生显著增长,而客诉处理完成度与竞争对手相比,亦明显偏低。  

  

  快递丢失后又遭遇投诉难

  每年“双11”后,大家最关心的事情,可能就是何时才能收到快递包裹,而对济南市民葛女士来说,最近却因为一次网购苦恼了很久。 

  葛女士记者,她最近从网上买了一条裤子,由于尺码偏大,在与网店沟通后做了退货处理,并通过韵达快运将裤子回寄给了卖家。3天后,葛女士通过韵达快运小程序查询,发现快递已经到达了收件人地址。 

  但有意思的是,在这之后的有一周时间内,卖家都没有给葛女士做退换货处理,当葛女士再次询问卖家后,才得知快递根本没有送至卖家处。 

  葛女士表示,在退货的快递备注一栏,她明确要求不允许放在快递柜或者代理点,而卖家没收到件,大概率可能是包裹丢失了。此后,她向韵达快递发起了投诉,要求对方查找丢失的快递,但让她气愤的是,客服执意要求葛女士提供收件人电话,否则不予处理。 

  “因为衣服没多少钱,卖家也是多次交易,所以就提前给我做了退款处理。但韵达的客服却不认账,坚称已经把快递送到了,而且还让我必须提供对方电话,才能联系核实,否则无法处理。” 

  对于客服的做法,葛女士表示不能理解。她认为,客服在处理投诉的过程中,实际已经看到了订单全流程的信息,而反过来再要求她提供卖家电话,葛女士认为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 

  记者了解到,最终在韵达股份总部职能部门的介入下,这次投诉才最终完成处理,而这距离葛女士退货时,已经过去了近一个月。 

  部分区域频现违规配送

  与葛女士一样因使用韵达快递而出现麻烦的,还有济南市民戚先生,但与葛女士的情况不同,戚先生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快递员经常不打招呼,就将包裹放在传达室外。 

  戚先生告诉记者,他住在济南一个老小区的家属院,由于附近没有快递柜,很多快递小哥习惯将快递放在家属院的传达室门口。 

  “传达室管理员明确告知过住户,没有代收和保管快递包裹的义务,包括我在内的不少住户,都反对快递员将包裹直接扔在传达室,但这种情况一直没有间断过,甚至根本不告知,就把快递扔在传达门口。” 

  戚先生介绍,过去几年,他先后向中通、圆通、韵达、申通、百世汇通等多家企业反映了这一问题,其中中通、圆通处理非常积极,此后很少出现过类似情况,但韵达快递在他多次投诉后,仍不见起色。 

  “上个月我还向媒体投诉过,但是今年双11还是老样子,多个快递都是下半时在传达室门口找到的,快递也没通知,一看都是韵达送的,我都无语了。”戚先生无奈地说。 

  据了解,去年5月1日起,我国快递业首部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其中就对快递验收做了明文规定。

  《条例》第二十五条要求,“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联系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 

  投诉处理效率远低于同行

  在多个互联网投诉平台上,消费者针对韵达快递的投诉也居高不下。如黑猫投诉上,针对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的投诉分别有1639件、1637件、2652件、1716件,其中韵达的投诉排在第二位。 

  而从已处理完的投诉情况看,四家公司分别为1401件、1209件、2073件、1119件,完成度分别为85.48%、73.85%、78.17%、65.21%,韵达对投诉的解决,明显滞后于其他三家。 

  记者注意到,其中不少投诉都发生在山东区域内,如有济南消费者今年6月投诉,称历下区以韵达快递站点出现快递员辱骂甚至推打老人的情况,青岛消费者则在11月12日投诉,称多个由韵达快递配送的包裹出现丢失和残损的情况。 

  而从省内的公开媒体报道来看,今年以来,韵达也因丢件、客服不作为、辱骂客户等问题,被多次曝光。如《齐鲁壹点》今年4月报道,泰安市民在投诉快递包裹破损后,遭到快递员辱骂,并被快递员撕开包裹强行要求验货。 

  再如《生活日报》今年3月报道称,济南一女子用韵达发快递,但快递发出后1个多月仍显示处在揽件状态,此后该女士多次投诉未得到韵达回复,最终在媒体介入后,韵达才确认其中一个包裹已经丢失。 

  低成本促市场扩张 3季度现利润拐点 

  海量的投诉并未影响到韵达快递的业务扩张。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韵达股份(002120.SZ)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69.85亿票,同比增长48%,增速高出行业平均增速近22个百分点,在“通达系”快递公司中位居首位;公司快递市场份额达13.77%,较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韵达股份高速增长的原因,与持续多年压低成本争夺市场有关。公开信息显示,2013年-2018年,韵达股份的单票收入分别为3.68元、2.89元、2.29元、2.23元、2.04元、1.73元,已连续6年下降。 

  而与竞争对手相比,韵达股份单票收入也位于较低水平,以2018年为例,顺丰控股、圆通速递、中通快递、申通快递的单票收入分别为23.18元、3.44元、1.81元、3.33元,韵达股份仅为1.73元,排在最末位。 

  2017年,韵达股份在A股上市,而在单票收入持续下降的背景下,为保持利润的正向增长,韵达股份也在大力压缩单票成本,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韵达快递服务单票成本为1.22元,同比下降11.60%,连续四年呈下降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维持多年高速增长后,韵达股份的净利润增速在今年3季度出现了拐点。公司10月31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1-9月份实现营收242.53亿元,同比增长162.26%,但净利润仅为19.55亿元,同比减少1.29%。 

  而耐人寻味的是,就在此前半个月,韵达股份曾发布调价信息,称因受人力、物料以及运营成本攀升等影响,将对快件价格进行相应调整。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娟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