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线上团购要谨防“捆绑销售”

2020-03-23 11:26: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3日讯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团购成为不少居民的新选择,但同时,也出现了哄抬物价、商品捆绑销售等不法行为,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秩序。对此,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出台规定,直指团购物品缺斤少两、价格偏高及捆绑销售等问题。

  目前,多地仍实行封闭管理,居民生活高度依赖网购。在武汉,从粮油生鲜到防疫用品,居民生活物资的购入渠道较为单一,多数为网上团购、统一配送。特殊时期,保供应就是保大局,尽管“众口难调”,以套餐形式售卖生活必需品,仍是效率最大化的无奈之举。但与此同时,这给了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武汉市民曾反映,“我们买一袋米,还要买一堆卷纸、酱油”,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网购平台上,口罩与消杀用品捆绑出售的案例也不少。不法商户将非生活必需品与急需物品打包销售,让消费者花了不少“冤枉钱”,这是为了一己私利,让居民“雪上加霜”,更与防疫大局背道而驰。

  严打捆绑销售,是依法防疫的题中之义。为应对市场乱象,各地各部门纷纷加强监管、严格执法,以法律利剑斩断非法链条。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八项措施,维护网络交易秩序;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发出通告,进一步规范武汉市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团购套餐价格行为;《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系列法规,正为消费者保驾护航。法律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硬核武器,对于借疫情发财的违法行为,坚决打早打小,露头就打,从重从快查处,才能切实提升群众生活保障水平。

  市场稳,民生稳,社会就稳。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到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稳民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严打捆绑销售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保供应、稳物价,装满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是维护防疫期间良好社会秩序的基础,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后备保障。

  线上团购、无接触配送,原本是特殊时期保民生的好点子。严打捆绑销售,谨防“好点子”变味,方能切实解决群众生活之忧,答好防疫民生答卷。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