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小配送范围提高起送价 饿了么侵害消费者权益被通报罚款

2020-03-23 16: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23日讯 (记者 王娟)320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网站发布2019年度长三角地区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其中,安徽省天长市饿了么外卖服务站利用技术等手段限制交易不正当竞争,强制商家二选一,损害消费者及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被通报并罚款十万元。

  强迫商家二选一  饿了么被罚款十万

  据案件详情,201955日,安徽省天长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天长市饿了么外卖服务站进行检查。发现自2018年上半年始,当事人通过降低服务费、降低配送费等方式,要求商家只能选择饿了么一个平台进行网络销售,已经在饿了么平台上线的商家不能同时选择其他平台;对已在其他平台上线的,当事人则要求其必须关闭其它平台方可上线饿了么平台;对已在饿了么平台上线,又同时在其它平台上线的部分商家,当事人则采取技术手段缩小在线配送范围、提高服务费、提高配送价、提高起送价等方式,要求商家必须选择饿了么平台。对个别不配合的商家,当事人在无充分事实认定的情况下以商家不符合食品安全管理规定为由,擅自将商家强制下线。

  

  通报表示,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平台企业应该通过提高自身服务质量来进行良性竞争,赢得更多消费者的信任。天长市饿了么外卖服务站利用技术等手段限制交易的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违反了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的平等、自愿、公平的竞争原则。2019910日,天长市市场监管局依法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对其罚款10万元。

  曾多次因未对平台经营者审核、不正当竞争被处罚

  据相关资料显示,饿了么为网上订餐平台,成立于2010年,所属公司为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此前,饿了么所属的上海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也曾多次被行政处罚。天眼查显示,20201月饿了么经营主体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日前因违反《电子商务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的行为,被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20万元人民币,责令限期改正。同年1月,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罚款二十万元,违法行为类型为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未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而在20198月,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曾因同样原因被罚款20万元。

  

  此外,饿了么此前也因涉及不正当竞争被媒体曝光,具体行为同样是利用技术手段限制交易,强制商家二选一。据东北网报道,20196月,黑龙江加格达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饿了么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5万元。根据加格达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调查,饿了么利用口头要求、后台缩小配送范围、不能点餐等手段,使得商家不得不下线其他订餐平台,对于拒绝二选一的商家,饿了么将商家配送范围划分至北山森林公园,致使其不能正常开展营业。加格达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饿了么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决定对饿了么处以5万元罚款。而在20185月,饿了么就因使用修改配送范围的手段,在浙江浦江县迫使商家下线其他外卖平台,被处以10万元罚款。

  而在20195月,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网络餐饮服务行政约谈会,也曾分别公开约谈美团和饿了么两家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对前期网络订餐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根据通报,美团和饿了么平台主要存在入8个方面问题:一是入网审查把关不严格。二是入网登记信息不真实。三是公示义务履行不到位。四是抽查和监测义务落实不积极。五是对入网违法行为制止报告不及时。六是食品配送环节风险防范措施不细致。七是食品安全机构及人员配备与订餐规模不相适应。八是食品安全制度落实不主动。 

  相关资料显示,201842日,阿里联手蚂蚁金服斥资95亿美元完成对饿了么的全资收购。20181012日,阿里将饿了么与口碑两大业务合并,成立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

责任编辑:王娟